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德瑞克:援教情结成就跨国情缘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3/14

在学校外籍教师联谊会上,一位身材硬朗、精神矍烁的“老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今年已71岁、曾获国家友谊奖的德瑞克先生。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从国际交流处的人员、从他的中国太太口中听到了一串串关于他的动人故事。

不计报酬堪称“外教”表率

德瑞克先生是1999年来我校起义路校区工作的。谈起他,国际交流处的同志个个都交口称赞。“德瑞克先生真的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人。他来我们学校任教已有几年,虽然工资收入不算很高,住房条件也不是很好,但他从来都计较这些。虽然他年纪已很大,但对教学特别负责,现在每周还要承担10几个学时以上的教学任务,对于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无论在哪个校区,都服从安排,从不推辞。”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毅深有感触地说。

讲起德瑞克先生的事迹,有一件事令李毅甚为感动:“前年有一次我们到起义路校区看望他。他和太太、女儿一家住在只有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房子已很残旧,还有一些破损,条件真的较差,我们自己看了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但他还是把房子收拾得挺整洁,也没有什么抱怨,没向我们提什么要求。后来,我们向校领导反映,让总务部门为他的房子作了些装修。”说到此,他转向身后一位年轻女士说:“学校新闻中心记者想采访德瑞克先生,翻译的任务交给你了,好吗?”

援教情结成就跨国情缘

原来与德瑞克先生坐在一起的这位年轻女士,就是他的太太。刚开始,记者还以为是工作人员呢。于是,易女士便成了记者和德瑞克交流的“桥梁”,也成了记者了解德瑞克的一面“镜子”。

德瑞克早年毕业于英国Keele大学,在英国一直在专科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后来,加入英国一家志愿援助发展中国家边远地区教育事业的社团――“海外志愿服务社”(VSO),70年代曾在非洲参加了12年的援助工作。在英国退休后,仍然参与服务社的工作。

1994年,德瑞克受VSO的委派,来到中国湖南省边远地区从事援助项目,在娄底师专任教,援助计划为两年。但是,援助期限过去后,德瑞克先生选择了留在中国,继续他的教学援助工作。谈起留在中国的初衷,德瑞克先生说:“我认为,人活着一天就应该工作一天。我很喜欢中国,觉得中国的英语教学更能让我发挥点作用。因此,我就想留下来了。”

留下来的日子,德瑞克以其出色的教学和突出的贡献获得了湖南省专门给外籍人士授予的“芙蓉奖”;1998年还获得了“国家友谊奖”,在北京与其他获奖外籍专家受到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的接见。“这一切,我真的没想到”德瑞克有些腼腆地说。

但让他更没想到的是,这段日子也成就了他的一段跨国情缘。原来在湖南和德瑞克先一道工作的易小姐,在工作往来中被德瑞克那种工作精神和人格力量所吸引,爱慕之情也渐渐萌发。

1999年7月1日,易小姐在亲友的反对声音中,毅然与大她近30岁的德瑞克先生结婚。回想这段经历,易女士说“我觉得他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跟他在一起我觉得很幸福。我的父母看到我们现在恩爱的样子,从原来的反对到现在也很尊重德瑞克,我的先生也很尊敬他们。”

热爱生活堪称模范丈夫

让易女士感到幸福的不仅是这段情缘,还有在实实在在的家庭生活中,德瑞克先生的那些温暖行动。

德瑞克先生做不做家务呢?对于记者的提问,易女士脱口而出:“做呀。而且挺勤快的,在这方面甚至比不少中国丈夫做得要好。”据她介绍,德瑞克先生会做许多家务活。每天早上,她和女儿起床时,丈夫已为她们做好了早餐。德瑞克经常去起义路校区附近的市场买菜,然后,每次都会为夫人和女儿买一份中文报纸。“他的家庭观念跟我们一样,其实也是挺传统的。我女儿刚来广州时在惠福小学上学。德瑞克每天都接送她,一个学期从不间断。这一点恐怕连我都做不到,真的让我很感动。”提起这些生活细节,易女士的幸福感溢于言表。“他确实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作为外教,学校安排的住房都是临时的,但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把房子布置得很好,让人感到很温馨。”

在学生身上,德瑞克也一样表现出他的爱心和责任感。在起义路校区开课时,德瑞克把家里腾出来做英语角,每周有两个下午,让学生来这里交流口语。他教过的许多学生都与其结下友情,有的毕业后还保持联系,成了朋友。这种深厚的师生情谊和周围教职工的友好氛围,让德瑞克一家对起义路校区有了特殊的感情,虽然住房条件不算太好,但他们还是很喜欢住在这里。“曾经有一家私立学校想聘请他去任教,工资比这里高出一倍。但德瑞克最终还是选择了广州大学,因为他喜欢这里的氛围。”易女士说。

采访最后,记者想请德瑞克讲几句话,表达他在学校工作的感受。他顿时像一个害羞的小孩似的,不好意思地微笑着说:“让我接受采访,我觉得很难为情。我想说的是,我喜欢中国,喜欢在广州大学工作,也很爱我的家人。”

而易女士的感受怎样呢?“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足,德瑞克是一个值得托付一生的丈夫。”说这话时,易女士那深情的眼神流露出心中的幸福感,还有她对丈夫的敬慕之情。

上图:德瑞克夫妇

(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


上一条:潘懋元:广州大学办学定位宜以大众化为主
下一条:教授访谈录(1)--陈子典教授访谈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