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李敏:我和天山有个约定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01/10

在学校里,李敏有着“双重身份”,她不仅是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还是少数民族学生眼中的“李妈妈”。她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爱,让这些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她热爱她的学生,与他们有着天然的情感纽带,一批批学生相继毕业,各赴前程,她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喜悦感。

抑恶扬善,教书育人三十载

我校从2005年开始接受教育部下达的任务,招收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现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97人。为让少数民族学生享受到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校于2007年1月专门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抽调了曾在新疆工作多年,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有着丰富经验的李敏老师任副主任,专职负责统筹协调学校相关学院开展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政治等方面的管理教育工作。

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设在了宿舍区,就在新疆未就业大学生培养计划学员的宿舍楼中。走进李敏的办公室,这位“李妈妈”正忙着新疆喀什未就业大学生培养计划学员的结业处理工作。

今年是李敏从事教师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1983年,李敏毕业于西安矿业学院(现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她出生成长地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院,成为了一名教师。她在《我和天山的约定》一文中写道,“我倾注我年轻时所特有的激情澎湃和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无限敬仰而产生的责任和爱心。我和他们共同经历烦恼,体验快乐,共同走向成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服务和教育学生,在新疆教书十一年的经验赋予了她处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独特能力。“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思想特点以及风俗习惯的熟悉与了解,对政策把握的敏感性已经渗透到我的骨髓里。”这种了解与敏感,使她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处理上得心应手。在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中,李敏始终坚持充满情感与理性的教育理念,她希望在新疆学生的教育上与汉族学生一视同仁,该坚持的原则要严,对个别不服从教育,有违纪违规的新疆学生一定要按制度处理;其次是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能力,淡化少数民主学生的标签,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不能使他们形成事事需被照顾的心态;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长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要抑恶扬善,让学生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对刚进入我校学习的新疆学生,李敏与学生促膝长谈,帮助他们克服一个又一个生活和学习的难关。为提高新疆喀什未就业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学员汉语水平,让他们尽快通过MHK(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李敏还定期在学校清真餐厅组织了“汉语角”活动,在全校招募了70多位志愿者,以一对二“结对子”的方式辅导学员学习汉语。在协调统筹各学院共同努力下,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不及格人次逐步减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学学院的布加那提同学,在2007学年综合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一,并且被评为我校的“十佳学生”。同时,少数民族学生在处理问题时也更加理性,有一次,新疆学生踢足球时与校外人员发生了冲突,但是他们没有动手,与以前一发生冲突就动手打架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学生处处长饶东方评价李敏,“责任心强、对学生既关怀又严格,她的工作方式十分深入细致,符合少数民族学生实际情况。”

真情关怀,学生眼中的“李妈妈”

做一名好老师,就要受自己的学生。如今与学生母亲同龄的李敏更加懂得他们的需求与渴望,更加懂得关爱与帮助。“当我用维吾尔族语向学生致以第一声问候时,他们眼里的困惑、孤独、无助全然变成了激动和信赖。”在她看来,对待学生,既要严格要求,更要热情关爱,对此,她有三个原则:凭自己的真情带学生;从不把学生当作进步的筹码与自身成绩的点缀;真诚对待学生,学生毕业后的成绩才是自己的成绩。

11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迪力木拉提・艾尼完尔说,“她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慈爱。在广大的日子里,没有因为远离家乡而有被遗忘的感觉。”古尔邦节是穆斯林民族最盛大的节日,每年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李敏都会陪伴着学生一起度过,为他们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使如今身处异乡的维吾尔族学生,在广州这片土地上感受到家的温暖。一个学生在过完古尔邦节时写到:“看到这些家乡的美食,看到领导、老师和我们一起边唱边跳,竟使我产生了错觉,这不是广州,这是新疆,这是我在家乡的古尔邦节,这是我和亲人在一起的古尔邦节。”

在学生眼中,李敏是“妈妈”,而在她心里,学生亦是她的孩子。与学生之间相处的点滴,让李敏感到十分窝心感动。闲暇时,李敏会带学生到家里去,吃“李妈妈”做的饭,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相处;有毕业回疆的学生梦见老师时,会亲切地打电话问候老师的近况;学生在帮妈妈染头发时,会想到现在谁为“李妈妈”染头发;今年暑假,李敏与我校教育援疆工作回访组赴新疆考察交流,三个从我校毕业回到新疆工作的学生在酒店等到了深夜,只为见上“李妈妈”一面……前不久,李敏到上海交流工作时不小心丢了手机,让她难过的并不是丢失的财物,而是手机里保存的与学生的合照。

在李敏眼中,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有着这么多来自各个民族的学生,学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满足。红柳和胡杨是在西域沙漠里为数不多的植物。在李敏的微信里有这么一段话:“曾经,你是小树,你是幼苗。我牵着你的手,走向森林,走向成熟。我们亦师亦友,亦姐亦母。今天,你是红柳,你是胡杨。你牵着我的手,让我体会着你的成功,我的满足。”

李敏老师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近日受到教育厅的高度肯定,并计划专门建立“李敏工作室”,将她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辐射到省内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高校,为其提供借鉴。

李敏,一直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岗位上坚持着,守候着。缘,起始于天山脚下;爱,在珠江两岸蔓延……这是她和天山的约定。

记者手记:短发干练利索,笑容慈祥可掬。采访过程中,李敏老师向记者展示她与新疆学生阔别重逢的照片、回忆起与学生之间的点滴之情时,记者看到她眼中的泪花,不禁亦为这真切的师生之情而动容。

(学生记者 容嘉丽 赵筱薇 刘展萍)


上一条:尝试做个准骡子 访《骡子和金子》作者、人文学院罗宏教授
下一条:李云芳: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