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李云芳: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3/12/31

李云芳,我校旅游学院教师。1983年从贵州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后,成为贵州省委统战部一名公务员。工作两年后,她听从内心的呼唤“想做一个有学问的人”,决定弃政从教,考取杭州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此后,她如愿成为贵州民族学院的一名教师。1992年,她调入我校(原广州师范学院)工作至今,主要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会议管理、跨文化交流、世界文化概论等课程。

“当老师,是我自觉自愿的选择”。眼前的她,平和、亲切、从容。容光焕发的面庞洋溢着淡淡的微笑,炯炯有神的目光透出着独特的思维。近20年的教师生涯,她立足三尺讲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没有喧嚣、没有浮华。她用微笑静静地面对生活的一切。

让学生自在地学习

上过李云芳老师课的学生都知道,她是一个和蔼可亲、热爱学生的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参与课堂,她曾将课程申请到桌椅可以自由移动的教室上课。会展系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陈志斌同学说,上学期的《会议策划与组织管理》课,李老师选择在文新楼722上课,原因是那间课室的桌椅可以自由移动,方便同学们自由组队讨论。

最让学生印象深刻的是,李云芳上课常常带着笑容,并不断鼓励学生发言。在李云芳的课堂,学生几乎不会感到沉闷枯燥,因为她时常运用丰富的案例和独特的方法来渗透课程。在讲授《会议策划与管理》时,她将理论和实际紧紧结合在一起,采用“头脑风暴”法来激发学生的灵感,让学生模拟情境,小组探讨,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选择一个恰当的会议主题,最后让学生动手实践操作会议。

去年“2012年世界末日”的预言引起大家的恐慌。10会展班一小组在李云芳的指导下,精心策划了一场以“穿越”为主题的会议。会议主打感情牌,通过怀念童年,逐步过渡到大学生活,然后展望未来“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们将会怎么做”。通过这次的会议操作,大家真正学到会展知识,也让班里的同学坐在一起交谈心里话,最后大家都抱头痛哭。“也是因为这次会议,同学们的感情更深了,大家更团结了。”班长刘畅说。

照顾学生细致入微

李云芳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101班的班主任。该班曾获得广州大学2011-2012学年度优良学风班的荣誉称号。

班长刘畅回忆,大一时,李老师跟班里的同学还不太熟悉,因为要照顾女儿,曾对自己没有太多时间管理班级感到愧疚。为了更好了解班里动态,每学期她都会抽空召集班干开会,让班干及时报告班里情况。当发生一些特殊情况时,她会先与学生干部沟通,然后跟辅导员和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时反映。当一些信息不确定时,她会多方面求证,然后不断沟通,再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对于班主任工作,她花了很多心思,有时在晚上,她会打电话向我了解班里情况。”旅游学院辅导员陈志明说道。

在刘畅眼里,李云芳还是一位懂得分享的老师。每逢过年回来,她都会带回家乡一些特产,让学生品尝;旅游归来后,她一定会带当地特产回到班上,与学生分享。10会展班的同学对此深深感动。

作为班主任的李云芳,在更多时候她就像心理老师。在大一时,李云芳曾约10会展班所有来自外省的同学一起聊天吃饭,以更好了解省外同学的想法,以及初到广州可否适应当地习惯。当极个别学生挂科时,她会提出请班级综合测评前五名的一位同学辅导。在学生学习、生活、就业、论文指导等方面,李老师不仅仅为自己班级提供帮助,对其他班级,她也一视同仁。在今年的全国商科院校会展策划技能大赛上,她辅导的12会展班学生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

做母亲的担当 做教师的责任

李云芳的女儿在两三岁的时候,确诊有轻度智力障碍。但她并没感到灰心,而是不断尝试开发女儿智力,用心培养女儿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在女儿三岁时,李云芳就开始教她认字。四岁时,她将女儿送到广州市少年宫,根据女儿的兴趣,为女儿选择了舞蹈、合唱团、跆拳道、绘画等辅导班。

女儿六岁时,李云芳与丈夫的感情走到了尽头。此后,她开始独自面对工作和生活。每天,完成了教学任务,她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女儿身上,照顾女儿衣食起居、辅导女儿学习功课。寒暑假时,她还带女儿到处旅游。

虽然生活带给她较大的压力,让她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和苦楚,但她留给学生的都是充满阳光的微笑。

“进高校当老师,是我自觉自愿的选择”在李云芳看来,学生的眼神就是一种力量,一种鞭策。她对自己的授课内容总是追求精益求精,她说:“备课就像无底洞,需要不断地补充,不断地完善。”她总在一大清早起来备课,或者晚上等到女儿入睡后才开始。

“工作踏实,非常敬业。”旅游学院胡幸福书记给予李云芳很高的评价。胡书记还说到:“学历史出身的她,从教授历史到教授旅游,再过渡到会展,对于教授生涯的蜕变,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作为一位高校老师,每学期要完成的教学工作量本来就不少,还担任班主任,并且能很好地照顾患病的女儿。这是一位好母亲,也是一位称职的老师!”

今年,女儿20岁,李云芳52岁,她希望退休后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帮助女儿不断进步,更希望女儿在以后的道路中,能学会独立生活,并照顾好自己。一路走来,她很感谢生命中所遇到的那些支持她的好人,无论是做公务员时的工作单位,还是教书以来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同学。在了解到李云芳的家庭困难后,学校、学院、工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她解决女儿的读书、就业等问题,平时学院各方面也给予她更多的便利照顾女儿。得到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李云芳很受感动,“未来,都是未知的,我们要心怀梦想,珍惜当下,感激每一个帮助我们的人!”

记者手记:采访中,李云芳老师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学校许多老师都比她优秀。而正是这种“低调”,让记者切切实实感受到,她正是以一种“平凡”的魅力书写着一个“不平凡”的故事,正如校长庾建设所说的:在家庭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都能如此兢兢业业,辛勤工作,李云芳老师是“一名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供稿: 陈宏花)


上一条:李敏:我和天山有个约定
下一条:马达:教书更要育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