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财务人”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2/11/14

“我们来了!全部到位!准备战斗!”

学校大学城校区因突发疫情实施静态管理,财务处同志们立即响应投入抗疫第一线。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科学调度,抗疫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与全体在校师生员工一道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携手同心筑起守护校园安全的坚强堡垒,为学校抗疫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党旗引领青年,奔赴抗疫一线

11月10日,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财务处迅速集结了25名党员青年组成突击队,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毅然承担起B17栋1429名学生的送餐和大规模核酸检测等校园保障服务工作。

财务处突击队出发合影

11月10日财务处突击队在B17栋楼下整装待发

林灿同志(左三)、陈毅光同志(左二)在B17栋现场进行调度工作

在起重机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为保证学生宿舍B17(兰苑2)的一千多名学生能及时吃上热菜热饭,处领导林灿、陈毅光身先士卒,率领全体突击队员用双手将饭菜、面包、牛奶等物资搬运上楼,突击队员们按楼层和搬派工作量合理分工,男女搭配、蚂蚁搬家式的传递,精准快速地将生活物资送至每一间宿舍。

财务处突击队搬运物资

从清晨6:30一直到午间1:30,突击队员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防护白”里面还藏着“盐焗白”。突击队员们顶着闷热不停地走动,汗水湿透了全身,模糊了双眼……但使命在召唤,同志们不畏艰难、勇毅前行!

11月11日,突击队又接到了一项新任务——配合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作为从未接触过的业务,迎面采样时如何进一步做好自我防护?如何穿着两层手套将码扫得又快又准?……这些严峻的问题都在考验着突击队员们。这时候,罗迅杰和植美贤两位同志向前一步,勇敢地承担起2楼、3楼、6楼和7楼的上门核酸扫码任务。零起点的罗迅杰和植美贤同志经过短暂的学习迅速上岗,他们既要扫试管码和核酸码,又要及时拆封棉签。时间一分一秒地流淌,汗水浸透了衣衫,水雾模糊了视线,携带的棉签和采样试管似乎变得沉重,但各项检测动作却越发流畅,与医护人员的配合也越发默契。腰肢疲惫感阵阵袭来,关键的防护工具成了不能放弃的“累赘”,两层防护手套造成了行动不便,严密的口罩和防护面罩导致了呼吸不畅,迟缓了扫码的动作。但想起同学们的期盼,前进的力量瞬间在体内涌动,他们开始互相鼓励、互相加油!上午9点到下午1点多,持续4个小时的高强度检测,使他们筋疲力尽湿透全身,随着拧紧最后一个试管盖,这个艰巨的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11月12日财务处突击队向B17栋再出发

11月12日财务处突击队B17栋送餐场景

财务处突击队背影

11月13日至14日财务处突击队B17栋送餐场景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看望慰问B17栋突击队

副校长孙延明指导B17栋突击队工作

11月14日 财务处突击队持续奋战B17栋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哪里有需要,突击队员就在哪里,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从未动摇过支援到底的决心!

财务处突击队合影

财务处突击队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

大学城校区的疫情防控同样牵动着校外同事们的心,她们始终关注着学校的抗疫,关心着校内同事们的身心健康和物资供应等情况。11月10日,学校成立“广州大学疫情防控校外物资支援专班组”,身在校外封控区的处领导第一时间在财务处工作群发布通知,在不到1个小时里就有17位校外同事主动报名并完成了分工,请求参加校外支援服务,并在学校后续3批13车次物资的运送任务中承担了2批10车次物资的运送工作。在两批次的支援工作中,有同事因核酸结果不符合资格而由其退休父母主动替代运送的;有因驾车技术平平担心完不成任务而由其丈夫协助完成的;也有不会开车但家住桂花岗校区附近的主动参加采购的;还有在深夜送完其他部门物资后继续为处内在校同事采购并运送物资的

财务处校外支援志愿队奋力补给

这就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财务人”。他们有的在校内参与一线的繁重工作,有的在校外参加支援校内志愿者。每一个人都奋战在白天与黑夜,为大学城校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财务工作有预案,指引急办有保障

上场能抗疫,下场能做账。财务处突击队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裳,就立刻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去,继续为师生做好财务保障服务。

学校静态管理后,财务处在办公系统和企业微信第一时间发布了财务工作相关指引的通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有序推动工作。

抗疫为先,保障民生。会计核算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迅速与银行沟通,在学校静态管理的首日按时发放11月工资。同时,全力保障各类款项支付,特别是涉及学校疫情防控应急事项,会计核算中心启动应急支付程序,“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建立电话预约通道,专人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经费支付业务,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快捷、高效的财务保障。

11月10日(首日) 会计核算中心工作场景

11月11日会计核算中心抗疫休整期间为教师报账

内外合力,完成财政部门预算编报。在学校静态管理期间,恰逢2023年财政部门预算编报的关键阶段。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多次与市财政局汇报沟通,校内11个职能部门和附中、艺校的积极配合,校外、校内齐心协力,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静态管理期间信息不畅等诸多困难,2023年财政部门预算编报工作有序推进。预算管理科中新婚的陈宇、婚期临近的黄晓冰、父母萌宝的唐萌,三位巾帼既是财务处突击队员,又是学校预算编制的主力军。每天在完成学校突击队高强度任务后,还要完成岗位工作任务。这期间她们都出现身体不适状况,但仍能以学校工作为己任,夜以继日、咬牙坚持,出色地完成了岗位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财务人”的“小身躯、大能量”。

预算管理科“抗疫+业务”两不误

服务为要,收费税收线上走。静态管理期间,综合科积极维护支付平台的线上缴交功能,确保学费收缴工作的正常运行;切实保证2022年服兵役人员学费核准及申报工作,同时开展10月税收核准缴纳,保证财务综合管理业务不断线。

综合科“抗疫”“业务”不断线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财务处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大战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硬核坚毅的战姿,彰显了广大“财务人”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

(供稿:财务处)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粤港澳融合发展与湾区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羊城讲坛第八十六讲精彩回顾: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