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羊城讲坛第八十六讲精彩回顾: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2/11/11

11月11日下午,我校经济与统计学院举办了羊城讲坛第八十六讲,邀请了山东大学解垩教授作报告经济与统计学院青年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学院副院长马双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解垩教授《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其国社科重大项目《解决相对贫困的扶志扶智长效机制研究》的构思。解垩教授认为,“志”和扶“智”对解决贫困问题意义重大“志”政策通常能够提升个体贫困的志向水平、改变其思维模式,从而提高其努力程度,最终影响贫困状态。扶“智”政策通过改善教育和人力资本技能、提升贫困人口的客观脱贫能力,最终使其有机会摆脱贫困。

 

除详细介绍现有研究外,解垩教授还依次介绍了项目的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难点和创新之处,重点阐述了研究的五个子课题总体框架及其内在逻辑。与会老师表示解垩教授的研究框架清晰、子课题之间逻辑关系紧密,聆听后深受启发。

交流提问环节,解教授就师生提出的如何开展调查、如何设计访问调查问卷、如何在相对贫困的治理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解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丰富,不仅加深了参会者对相对贫困问题和扶志扶智相关研究的认识和理解,还为项目申报书撰写,特别是文献梳理、研究框架搭建等提供了重要借鉴。

(供稿:经济与统计学院

 



上一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财务人”
下一条:深化科教融合、产教协同,我校与华阳国际设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