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争做崇劳新青年——我校开展2022年暑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审核: 发布日期:2022/09/1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按照《广州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打造广大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我校开展“争做崇劳新青年”为主题的暑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日常化的家庭劳动教育、服务类的社区劳动教育、专业型的岗位劳动教育,学生受益匪浅、成果良多。让我们一起回顾其中的精彩活动吧!

参与家庭劳动,争做家务达人

家庭在劳动教育中发挥着基础作用。在这个暑假,广大学子积极参与日常家庭劳动,不仅在家中主动分担家务,掌握家电维修、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养成了自觉参与、主动劳动的良好劳动习惯。

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一道家乡菜,万缕家乡情”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动手制作美食,为家人献上暖心大餐,并将地道可口的家乡菜分享出来,表达对劳动的热爱。

开展服务劳动,争做服务达人

服务性劳动教育要求学生利用自身知识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在这个暑假,广大学子深入社区、走进乡村,到身边的福利院、养老院等场所,完成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和一系列“公益同行”服务性活动,传播温情和爱意。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科教思政实践团,深入贵州安顺开展夏令营活动,实践团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担负起“引航员”的使命,点燃乡村孩子们的科技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国家档案局志愿服务工作,学生分工合理、共同劳动,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实现劳动价值;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关注学生劳动教育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到贫困地区开展劳动实践,为当地农民开展推普帮扶和宣传报道工作。

体验劳动岗位,争做技能达人

实践出真知。通过参与劳动岗位实践,方能体验劳动的真谛。在这个暑假,广大学子争做技能达人,通过调查、采访身边的劳动者,了解平时工作情况,深切感受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工匠精神、奉献精神,积极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习实训,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感受生产劳动的艰辛和对知识技术精益求精的要求,提升劳动技能本领。

经济与统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利用学生所学金融学相关知识,引导他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谨防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防范好电信网络诈骗;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与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合作,完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有效推动了我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和扩展。

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在神州大地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勤勤恳恳付出、胼手胝足创造、斗志昂扬奋进。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努力奔跑,每个劳动者的力量汇聚成磅礴伟力,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广大学子将继续秉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基本态度,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实际行动践行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价值理念,牢牢掌握丰富的劳动知识,练就过硬的劳动技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劳动教育中心)


上一条:驻班更驻心——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参加旅游管理223班第一班主任见面会
下一条:我校吴志峰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