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我校法学院本科生参加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并作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9/04/19

本网讯 413日14日,我校法学院本科生李正同学参与南湖论坛这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论坛,并在“版权制度的国际化”分论坛上向国内外学者就其论文《网络直播“翻唱”的表演权规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4月13日1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2019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全球化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举行。南湖论坛是知识产权领域的全国性的、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到今年,论坛已成功地举办15届,接待业界专家学者5000余人次,其中外国代表200余人次。今年的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方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韩国韩中知识产权学会会长朴荣吉、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分别到会致辞。论坛吸引了超过1200名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士参加,其中就包括东京大学副校长渡部俊也教授、马克思·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所长瑞托·赫尔提先生等国际知名学者。

本次大会论文集主要收录硕士或以上学历作者的论文,在各分论坛作报告的多为各高校教师或实务界资深人士。在法学院杨淑霞老师的指导与举荐下,李正同学获得了在论坛发言的机会。在发言中,他介绍了在网络直播“翻唱”问题上,我国学界的四种主要路径——广播权、表演权、兜底条款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路径,并加以评析;接着他对《伯尔尼公约》的英文文本和世界版权组织(WIPO)的指导性文件、会议文件加以解析,并引用美国版权法法条和相关判例从旁说明,指出适用表演权路径有利于法律脱离技术性的辩论,专注于传播行为的实质,回归著作权法的立法目的。

李正同学表示,本次参会很有收获,也认识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今后要借助学校快速发展的契机,更好提升个人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努力做能力发展性强的新时代大学生。

(供稿:法学院   助理编辑:杨柳)

 


上一条: 越剧明星版《梁祝》在卫斯理安学院波特剧场上演
下一条:我校第四届主题团日竞赛暨“活力团支部”创建现场评选活动圆满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