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走近李白诗歌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8/12/05

本网讯 11月27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主办的“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座顺利开展,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刘禹锡研究会会长、我校人文学院戴伟华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走进李白诗歌”的精彩讲座。

 

 

戴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期寻访李白诗歌中的天姥山的经历,用游历照片和自己游天姥山所作的诗歌引领大家走进李白的诗歌世界。戴伟华教授分别从被误解的诗、李白诗的想象、诗中的数字、时间与空间的组合、放大与缩小、诗中的地名、多样化的风格这几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解读李白的诗歌。

关于如何解读李白的诗歌,戴教授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游天姥吟留别》)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被岂是蓬蒿人。”(《南陵别儿童入京》)这两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来向大家阐述被误解了的李白诗歌。解读诗歌要结合作者写诗时的具体背景,要将上下诗句串通起来理解,并且要注意诗中的典故与诗人有何联系。接着,戴教授深入讲解《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诗歌价值:第一,是对天姥山景观的开拓。李白的天姥山,融入了人文景观;第二,李白对天姥山为名山的确认;第三,李白确认天姥山的精神意义。

戴教授指出想象和夸张是李白诗歌中非常重要的表现手法,而李白诗歌中的夸张不仅有放大还有缩小。戴教授再次以《梦游天姥吟留别》为例,讲解了古今距离的缩小,空间距离缩小,人神距离缩小;强调数字的运用使诗歌具有表现力,将复杂的事物直观化,将抽象的情感化为一种有形的物体。接着戴教授引入自己的亲身经历,叙述在绍兴旅游时与一位车夫的交往,相处时间短但感情深。由此教授更加理解了《赠汪伦》中不加雕饰的情感。戴教授强调读诗如果没有体验、投入进去,很难理解诗歌中简单朴素的语言跟情感。

最后,戴伟华教授从李白诗歌风格的多样化升华到人的多面性,人生的百态。丰富的人生决定了诗歌的多样性。戴教授自然流露出来的对诗歌的巨大热情,慷慨激昂的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供稿:人文学院   助理编辑:杨柳)

 


上一条:【基层党建】经统学院在学生宿舍成立党员先锋行动小组
下一条:我校举办2018青创展 激发青年创业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