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赴梅州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编辑:杨露露 发布日期:2018/08/06

本网讯  7月28日,在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派驻梅州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部校共建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梅州社会实践队为期五天的活动顺利拉下帷幕。活动期间,同学们兵分三路,分别进行了红色历史专题片拍摄、扶贫采访以及国家助学政策宣传,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新闻媒体交流

暑期实践队在梅州的第一站是媒体交流。实践队师生来到梅州日报和梅州电视台,就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媒介经营以及人才需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对两家媒体的实地参观,对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作为地方性媒体,梅州日报和梅州电视台以客家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为己任,并以此为基石,在当地客家群体中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26718

梅州日报交流

红色基因齐挖掘

7月24日,暑期社会实践梅州队分为两队前往大埔县中兰村和梅江区北联村进行红色专题片的拍摄工作。

中兰村是红色革命村,1927年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在梅州打响三河坝战役。从此,红色基因在中兰村扎根。中兰村专题片小分队在新闻学系黎藜老师带领下,前往村里103岁的张艮英老人家采访。时隔91年,老人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年故事,她讲述起自己及村民为红军送水送饭、掩埋烈士尸体、收留救治红军战士的往事,清晰如历历在目。随后,拍摄组跟随村民攀爬上了三河坝战役的战场——中兰村松仁峰(现名香炉山),顶着烈日重走红军路,追寻战场遗迹。作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革命村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兰村先后有近两百人投入革命事业,还有被当地村民称为小鬼班的革命讲习所,采访小组还访问了小鬼班成员后代,走访了红色革命游击据点。

位于梅江区的北联村虽小,却是梅州市首批党建示范“红色村”,有着不少激人奋进的革命故事和红色景点。在新闻学系熊琦等老师的带领下,采访小组走近渡河之战、毛坪之战、一屋三烈士的英雄故事,走访爱敬居、诚怡公祠,通过镜头重塑当年战士们的英勇形象。如今北联村通过修缮红色景点和环村公路,发展起了红色旅游和红色扶贫。

 

中兰村采访小鬼班后代

扶贫采访在进行

扶贫小分队的4名同学在新闻学系郭秦老师的带领下对中兰村的扶贫工作进行了采访。中兰村是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十年的对口帮扶使中兰村旧貌换新颜。

在广州大学驻村扶贫队长刘晓亮的带领下,采访组参观了修缮一新的文体活动中心,新建的环村公路。中兰村在被纳入精准扶贫项目对象后,获得了来自当地政府、广州大学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扶贫资金,近三年来,共筹集各方资金近1000万投入村内的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当中。扶贫小分队还深入贫困户家中采访,用事实见证中兰扶贫的成果。

 

资助政策下乡行

 7月26日,在林仲英副书记和吕志强老师的带领下,新闻学院资助政策宣传队前往大麻镇圩市,就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等政策向现场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们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让国家助学扶贫的政策在广大村民中得到广泛传播。资助政策宣传分队还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并对其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政策讲解。

资助政策宣讲的时间虽短,但宣讲小组却是前期准备工作最为繁杂的一组。经过了解,他们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了策划、人员和物资准备。资助政策宣传小组的负责人赖冬梅同学表示,这些实践经历不仅是工作灵活性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工作能力的历练,从中所学习到的协作、沟通技巧也将她成为日后工作的一份宝贵财富。

大麻镇国家助学贷款宣讲

短短一周的社会实践,时间紧,任务重,实践团队依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实践收获的不仅是对梅州红色历史、精准扶贫、以及资助政策的认识,更有策划能力、专业采访能力、以及专题片摄制技巧等专业能力的提升。

 

(供稿:新闻与传播学院  助理编辑:杨露露)

 


上一条: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举办茶话会喜迎新学年
下一条:我校散打队在2018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上赢得佳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