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律师学院举办成立十周年高水平系列讲座
来源: 作者: 编辑:杨露露 发布日期:2018/07/15

本网讯  7月13日下午,律师学院成立十周年高水平系列和广州律师文化大讲堂第一期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期大讲堂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广州大学律师学院协办,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讲《中国文化自信的支撑是什么》。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蔡国萱、市委办公厅纪检组长容蓉、市委统战部纪检组长李长信、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广州建筑集团董事长梁湖清、市律协会长邢益强等出席,来自市委政法委、统战部、市司法局、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律师协会、市新联会、市统一战线各单位以及全市各律师事务所300余人参加了大讲堂活动。    

讲座上,张其成教授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结构是“一源三流”,一源是“易”,三流是儒、道、佛(指中国化佛教)。孔子发挥了《周易》乾卦精神,老子发挥了《周易》坤卦精神。佛教之所以能够被认可并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因为《易传》所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与佛教所讲因果有相同之处。儒释道三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互相包容、圆融和谐,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阴阳中和”的基本精神和核心价值。这与西方强调自我至上、对立的价值观有着显著区别。只有“阴阳中和”的中华文化才能带来世界的和平发展。这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支撑点。“世界文化未来一定是以中华文化为主导的!”张其成最后引述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观点来结束了演讲。

据了解,2018年是律师学院成立十周年,也是广州律师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律师学院拟持续开展“十年耕耘、法以致远”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广州律协也将开展主题为“奋进新时代,法治新征程”的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中国(广州)律师文化节系列活动,双方还将把庆祝活动结合起来,相得益彰,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本次律师文化大讲堂是中国(广州)律师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学院将与广州律协合作于20187月至9月间分四期举办高水平讲座,邀请当代顶尖的国学大家、文化名人、历史学者,聚焦于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等主题,以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广大律师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向心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团结一致、凝心聚力。

 

(供稿:律师学院  助理编辑:杨露露)

 


上一条:【党建工作】新闻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业务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