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大 · 正文

媒体广大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晋升名牌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2/24
媒体名称

(2003年02月22日 10:49)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通讯员朱玉尊)昨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高等学校第二批名牌专业的名单,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34个专业入选,市属高校广州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也榜上有名,实现该校零的突破。 名牌滑坡 将黄牌警告或摘牌 早在2001年,省教育厅就开始实施名牌专业建设工程,并首先在信息技术专业中评审公布了12个名牌专业。 第二批名牌专业的“孕育”更是长达一年多,经过初次评审,在各有关学校申报推荐的72个专业中遴选出了49个专业参加今年第二批名牌专业的评选,去年底组织专家组依据《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评估方案》对参评专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才得出。 同时,省教育厅表示还将对名牌专业的建设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建设,两年内进行一次中期检查评估,对建设卓有成效的名牌专业给予表彰奖励,对建设成效不明显,甚至滑坡的名牌专业给予黄牌警告或摘除牌子的处理,以形成名牌专业建设的竞争机制,促使名牌专业不断加强建设,提高水平,持续保持优势和特色,带动我省高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广州大学 终于实现零的突破 在第二批名牌专业中,市属高校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榜上有名,标志该校建设省名牌专业的目标实现了零的突破。 据广州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土木工程专业归属土木工程学院,是学校首批名牌专业之一。经过10余年的建设,该专业已具有较强的办学实力和较高的办学水平,形成非常鲜明的专业特色。2000年,该专业的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也是广东省高校中目前此类专业的唯一硕士点。 隔震房屋 被评为“中华之最” 据介绍,该校土木工程专业的重要实验室――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拥有华南地区唯一的具有上世纪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模拟地震振动台和亚洲最大的压剪实验系统,是建设部华南地区抗震实验基地。 该实验室曾主持在汕头建成我国隔震房屋,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中华之最”(1949~1995),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在南疆铁路建设中首次运用隔震技术,部分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上一条:广州大学开设全国首批高尔夫经营管理本科专业
下一条:广州大学实施通才教育院士为文科生讲科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