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2023测绘地理信息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测绘学报》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3/05/15

5月14至15日,由《测绘学报》主办、广州大学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测绘地理信息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测绘学报》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测绘地理信息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包括政府部门、高校院所、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专家近千人齐聚羊城,围绕“测绘地理信息的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享相关领域最新创新成果与宝贵经验,探讨新时期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服务于数字中国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两统一”管理的方向与路径,以测绘地理信息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基赋能。

大会合影

大会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邓毛颖局长,中国测绘学会宋超智理事长出席论坛并致辞。魏明海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领导、院士和专家的诚挚感谢,介绍了广州大学近年的学科发展、尤其是地理学和遥感测绘学科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希望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继续踔厉奋发,借助新兴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主动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和广东省、广州市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总经理陈平、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邓兴栋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教授,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林鸿等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致欢迎辞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邓毛颖局长致辞

中国测绘学会宋超智理事长致辞

 

大咖云集      主旨报告精彩纷呈

14日上午的特邀报告会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燕琴主持。李德仁院士、刘经南院士、陈军院士、林鸿大师分别就“珞珈三号01星—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遥感卫星”、“智能PNT”、“实景三维中国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城市感知与空间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主题作特邀主旨报告,聚焦新时代遥感、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体系架构和前沿技术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层次交流。

 

 

李德仁院士报告

刘经南院士报告

陈军院士报告

林鸿大师报告

15日上午的特邀报告会由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锐志教授主持。魏子卿院士、王家耀院士、朱家松教授(代李清泉教授)围绕“用第二大地边值理论确定似大地水准面”、“坚持‘守正创新’:关于地图学的科学地位与创新发展的思考”、“重大基础设施变形测量技术、装备及应用”问题作报告分享,为同行带来前沿技术盛宴与前瞻性思考。

魏子卿院士报告

王家耀院士报告

朱家松教授报告

群英荟萃     共商测绘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15日上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吴志峰院长组织并主持学术沙龙,陈军院士、李斐教授、吴华意教授、张克非教授、何华贵教授级高工、缪小林总经理六位领域专家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讨论。与会的学界与企业嘉宾就测绘地理信息能够赋能哪些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当前赋能高质量发展存在哪些短板与瓶颈,以及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涉及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企业转型、市场需求等方面,着重强调测绘地理信息开放与技术共享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学术沙龙现场图


畅所欲言       三大论坛并行开展

15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院所与高校的教授作分论坛报告。围绕“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分论坛一)”、“遥感与实景三维应用(分论坛二)”、“测绘与导航位置服务(分论坛三)”三个主要议题开展研讨,同与会人员进行思想碰撞,深度交流。

论坛一聚焦地图学和地理信息前沿技术、方法、实践相关等关键问题,探讨了月球南极水冰探测选址、泛在网络地理信息感知融合与挖掘、城市大数据聚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ESs-SDGs级联量化评估等内容,为智慧城市建设、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提供数据融合、数据挖掘、方法集成等新技术与新思路。

论坛一现场

论坛二聚焦于新兴测绘地图技术与实景三维的应用问题,探讨了智慧化测绘技术体系构建思考与实践、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地图制图机遇与挑战、多视影像的三维线云重建方法与初步应用、实景三维到数字孪生建模等内容,为新时期智能化测绘技术体系、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等提供方向引领。

论坛二现场

 

论坛三聚焦于卫星监测技术与融合应用问题,探讨了地基GNSS反射测量高频水位反演与长江大保护应用、卫星导航对抗与可信PNT、多源融合的北斗实时高精度监测技术与重大工程应用、北斗广域高精度授时技术及服务系统等内容,为区域性生态协同保护、灾害应急监测、重大工程规划开发等提供高精度、快响应的定位测量新技术与多元应用。

论坛三现场

在各方合作努力下,以及院士、专家们的鼎力支持下,2023年测绘地理信息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测绘学报》学术年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为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学界和行业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助力增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学科学术交流和高质量发展。

 

 

供稿: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上一条: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黄丽华一行来校交流
下一条:“六盘水市政协委员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