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5/11

5月11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副校长傅继阳、周云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改善‘一校三园’办学条件”作专题辅导报告。

 

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上午的学习会上,副校长傅继阳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与会校领导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正副职,各学院、一类科研机构正职参加学习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关系进行深入阐释与剖析,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这三者更好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傅继阳副校长详细阐述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安排、时代意义、现实基础、部署措施和高校任务。他指出,高校实验室是大学教育教学的重要场所,是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实验室要成为实践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阵地,要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器,要成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排头兵。

结合学校实验室建设现状,傅继阳强调,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一是要强化全方位统筹,加大资源投入。以提升实验室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能力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统筹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加强场地、资金、制度等一体化、精准化、高效化机制保障和体制创新,创新实验室建设模式,分类施策推进文、理、工不同类型实验室高水平发展。二是要突出特色优势,实施梯队化培育。聚焦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发挥体系化、差异化、特色化明显的布局和协同创新优势;制定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发展规划,推进“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建设,培育全国、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三是要强化攻关协同,加速突破性创新。建设共享平台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大力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共享,提升学科的整体创新能力;开展有组织科研,依托“2+5” 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加强高端人才引领和创新团队深度合作,面向特定领域开展持续稳定有特色的科学研究,提高重大战略科技任务集成攻关和应急科技攻关体系化响应能力;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颠覆性或开创性战略科技问题,联合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跨学科、大协同攻关。四是要加强开放合作,构建网络化优势。以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建设、入选“111计划”、共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为契机,不断增强跨国界、跨区域、跨学科的联合科研项目协同合作。五是要完善实验室管理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探索、建立与实验室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管理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做好分类分级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实验室在学术和内部管理上的独立性、灵活性、自主性,提升科技攻关效能、发展能力、引领优势。

专题辅导报告后,与会校领导围绕“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结合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优势,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整合资源、交叉共享,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学智慧”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一步改善校园办学条件

下午的学习会上,副校长周云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改善‘一校三园’办学条件”为主题,围绕“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与会校领导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后勤服务处、基建处、财务处、网络中心等部门正副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会。

会上,周云详细阐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和发展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周云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他指出,学校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赛道新起点上接续奋斗,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就进一步强化校园环境提升建设,周云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新赛道发展新路径,打造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文化校园、智慧校园、安全校园,实现“一校三园”高品质协调发展。一是以师生为中心,优化引才育人基础环境。通过新建黄埔校区、荔湾研究院,内扩升级大学城校区、修缮改造桂花岗校区等着力改善“一校三园”办学条件。二是整合、提升实验室资源,全力服务“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两大“中央实验室”以支撑2个创新枢纽建设,组建五大“交叉学科综合实验室”以支撑5大交叉创新学科领域发展,新增或改造一批以满足学科专业(群)教学和科研需求为重点的“专业实验室”。三是凝聚广大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具有广大底色的校园建设行动计划,要充分凝练广大元素,讲好广大故事,提供有品质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提升改造体育馆、演艺中心、公共艺术展示中心,加快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体验空间项目,强化“一校三园”各校区风貌统一性,增强师生凝聚力和归属感。四是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和治理体系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校三园“互联协同”、虚实空间“孪生融合”的智慧型校园。明确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是信息化新基建,核心是数据资产,目标是建立健全互联网+校务服务体系和建设泛在智慧学习空间。五是多措并举,奋力推动后勤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打造高品质的育人环境;探索餐饮运营新模式,打造高品位的饮食文化;持续改善师生居住办公环境,加强房屋信息化建设;聚焦健康校园建设,打造高质量的健康保障体系。

结合工作实际,与会校领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学习校园建设优秀经验、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表示,专题辅导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针对性强,为下一步持续抓好实验室建设、校园环境优化提升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指引。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组织管理模式,激发内在动力,不断夯实高水平实验室体系、“一校三园”品质提升的建设基础,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开新局。 

(供稿: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衷心感谢你,广大的白衣天使——校领导看望慰问学校一线医护工作者
下一条:我校人文学院、张爱凤教授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