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凝聚合作力量,激发科创活力,共促成果转化 ——清远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5/07

为推动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企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交流,充分发挥高校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5月7日,清远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产业发展论坛在清远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在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远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和共青团清远市委员会指导下,由我校、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清远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承办和清远市清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

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超,清远市科学技术局二级调研员周玮,共青团清远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杨凌凤等广州市和清远高新区领导,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叶思宇教授、我校统战部部长卢捷、科学研究院院长李进教授、副院长吴会军教授以及相关学院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来自广州市和清远市5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近百人参加了论坛。科学研究院李进院长和吴会军副院长主持论坛。

296EB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张其学在致词中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专业实力,表示广州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当前立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我校将瞄准国家前沿、对接企业需求,大力推动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科研成果融入经济与社会发展。他指出,参加本次论坛的项目科技含量高、涉及领域广,期望通过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有效推动我校与清远校地合作和校企联动,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广州大学成果转化和清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建文表示,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致力于产学研融合合作,不断优化双创生态环境,期望政府、高校和企业借本次论坛机会共商科技发展之策,推动各类要素向清远企业集聚,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实现共赢发展。

我校教授、加拿大工程院叶思宇院士表示,成果转化已成为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在宏观角度要瞄准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和重大工程;研发经验和创新成果要服务和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洽接链深入融合,实现真正转化落地和价值应用。

论坛主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乡村振兴、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实践等领域,安排了多位学者、企业家、学会协会等产学研专家作专题分享,涵盖企业需求发展、先进技术成果、产学研政策、产学研平台等方面内容。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陈忠平教授主要介绍了基于双碳、无废城市及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固废规模化增值利用系列新技术与新材料。他针对固废利用现状、固废资源化政策与要求,设计了技术路线和产品开发定位,并重点推介了低碳材料技术、无废矿山、湿法固碳、固废增值利用四大核心技术。

25011

我校大湾区环境研究院院长胡春教授介绍了催化剂表面微电场低能耗水处理原理与实际水净化优势,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和科学挑战,分析了该项目技术突破,详细讲解了对实际废水处理的中试应用案例和低能耗工艺简化废水处理技术。

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苏雄斌介绍了科技政策和产学研实践,他重点讲解了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服务方面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多维度分析了科技政策,总结了开展产学研实践活动方式和经验。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介绍防止规模性返贫的监测机制和帮扶路径研究,她从防止规模性返贫的政策要求、重点内容、帮扶体系和智库行动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华南863科技创新园平台副总经理陈之善作了校地协同创新型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成效与经验分享,他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定义与类型、发展历程与现状、科技园区驱动校地平台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汇报。

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吴会军介绍了学校产学研情况,现场推介了学校优势科研团队和重点科研成果,并表示希望利用本次论坛契机,打造开放性综合型对接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契合区域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进一步深化推动与清远合作,加速学校科技创新成果在清远落地转化。

论坛期间,清远企业与高校专家在现场开展了面对面交流,深度了解和对接相关技术合作,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邀请政府领导、高校科研人员、企业家、产学研协会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与经验,并通过重点项目展示、专题报告分享、对接交流等形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对接。以本次论坛为起点,我校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对接合作,推动成果转化落地,久久为功,携手共进,全面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不断增强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自信自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科学研究院)

 



上一条:“文化相融、学习之旅”——我校研究生到香港演艺学院进行访学交流
下一条:第三届中国预测控制与智能决策大会召开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