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新华网专访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开辟科技创新新赛道 与城市共生共荣共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为以“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 广州大学如何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日前,新华网专访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刊发专题报道《广州大学:开辟科技创新新赛道 与城市共生共荣共成长》。以下为报道原文——

新华网广州3月22日电(陈雪莹)“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广州大学将进一步开辟科技创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谈及高质量发展时表示,广州大学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打造高水平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队伍。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 新华网发

立德为先 红色基因铸魂润心

走进广州大学,千米党建红色文化长廊格外醒目。这条长廊展陈近12万文字、数百张图片,集展览宣教、主题景观展示、文化交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强化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所在。”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一方面通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教师在教学时嵌入课程思政,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科专业教育的融合;另一方面将思政融入校园生活中,如在学生公寓设立党团活动室、经典阅读室、心灵驿站等。

魏明海表示,学校将继续完善“党建+”融合机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魂育人、启智润心;推动党建引领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教师们的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魏明海看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脚点在学生,关键抓手在教师。近年来,广州大学引育优秀人才,出台教师立德树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将立德树人工作纳入教师评价中,强化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的使命担当。

育人不倦 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高校智库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广州大学作为以“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如何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魏明海表示,结合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州大学近年来明确了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多个主攻方向,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魏明海介绍,广州大学“方滨兴院士班”(简称“方班”)走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子。以方班研讨厅为代表的课程已推广到全国26所高校;“方班”与一批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校企合作模式下实战化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实战能力。

“高校要主动对接人才培养新要求,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提质升级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依托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在交叉学科、前沿学科和岭南特色学科等建设一流专业群;同时,着眼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教学、教育数字化转型。

如今,广州大学图书馆已经由“藏书”场所转变成为学生利用数字化信息中心和科技中心的探索研究和学术交流场所。魏明海说,学校还在构建大数据和智慧教育的交叉创新平台,让师生主动参与,提升教学管理和教学水平

消息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下一条: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广州大学“一人一策” 精准服务离休干部工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