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面朝新的春天 勇毅前行——广州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12/31

日月其迈,时岁盛新。2023年的第一道曙光即将迎面而来,在我们最美“庆园”,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向情系广大、助力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星光不问赶路人,风雨无阻更向前。回首2022,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见微知著,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是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2022年,广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广大师生校友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攻坚克难汇聚昂扬向上正能量,干事创业迸发蓬勃发展新动能,用坚毅书写奋进、用平凡铸就非凡,努力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擦亮“政治底色”。

我们聚焦“铸魂育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大思政”教育,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周福霖院士领衔的“减震防灾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国家级样板支部,1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国家级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我们狠抓“关键少数”。出台年度党风廉政监督工作方案,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好“一岗双责”。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建设,多措并举谋划“卓越发展”。

提升质量,奏响人才培养新乐章。出台人才培养“2+9”“1+8”系列文件,深入实施拔尖创新、卓越应用人才和研究生分类培养;国家和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覆盖率达100%,创新创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建设单位。矢志一流,勾勒学科建设新版图。“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1+N”运行管理体系落地实施。瞄准国家战略急需,组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国高校百强位置持续巩固,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勇攀高峰,锻造科技创新新力量。与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共建大湾区分中心科学数据中心;牵头组织的“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全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8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自科基金均创历史最好成绩,标志性创新科研成果接连涌现。广育精引,绘就人才强校新画卷。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21人,新增入站博士后201名;获国家、省级人才项目17人,140名老师新晋副高以上职称。

这一年,我们锐意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激发“生机活力”。

办学格局优化拓展。与港科大举办的港科大(广州)顺利开学,合作日益密切,共同筹建的“减振防灾与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拓展“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交流合作;与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遥感卫星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完善以《广州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夯实;深化机构改革,持续释放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大学治理效能。师生服务提质增效。“减振防灾与安全”实验大楼、教学区教师宿舍A区以及166间智慧教室竣工投入使用;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二期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数据中心“1+7”建设成果获评教育部“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优化校园交通,美化校园景观,升级就餐环境,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2022,三尺讲台上的循循善诱,实验室里的日夜攻坚,办公室里的灯光长明,疫情防控中的勇毅坚守,大家用不平凡的努力,汇聚成新时代广大人的最美奋斗画卷。“至善至情至爱、崇德崇实崇真、自信自主自强”的精神成为我们心底最大的内生动力。总有一个梦想,让我们初心不变;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义无反顾。这一年,全体广大人都在努力奔跑,2022年的这份成绩单,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心血,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意,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向在奋斗中前行、在拼搏中前行、在希望中前行的全体广大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校友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潮平岸阔逢盛世,风正扬帆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赋予高等教育新使命新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呼唤教育工作者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创新型国家建设新要求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同向发力、深度融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新要求强化对接意识和支撑服务能力,完善学科布局优化调整,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提升“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水平;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把优秀人才、重点工作任务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党风校风学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校三园”文化生态圈,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担当和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久久为功的毅力,向着“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斗中实现!面朝2023新的春天,我们更需敢闯敢干、勇毅前行。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进步、学习进步、事业进步!




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

2022年12月31日




上一条:我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
下一条:第二届普适安全国际会议(UbiSec 2022)隆重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