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出席新农人新书发布与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9/23

9月22日下午,《从“扎根”到“引领”:新农人致富记忆与带头密码》(上下卷)新书发布仪式暨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碧桂园集团总部举行。纪委书记陈晓晖,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乡村综合督查处负责人彭彬,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青年发展部谭川,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劲荣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部分新农人、学生代表视频参会。会议由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主持。

发布会现场

彭彬对“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该书是一本“内容详实、案例鲜活、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的精品力作”。他期待碧桂园集团和广州大学再接再厉,进一步大力挖掘广东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典型案例,总结提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造血”模式,宣传推广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鼓励更多青年学生投身于社会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乡村综合督查处负责人彭彬致辞

罗劲荣介绍,在省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2021年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和广州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的协同平台,在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他表示,该书的出版有助于及时、高效地传播各地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案例,能为广东甚至全国乡村振兴贡献理论智慧与智力支持,为农业园、政府和社区等协同联动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优秀的工作经验、实操做法和理论支撑。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劲荣致辞

陈晓晖介绍了广州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她指出,此书的出版,是广州大学与国强公益基金会共建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来的第一次紧密合作,也是双方面向未来、加强联动、携手共进的新起点,更是利用新农人的脱贫攻坚精神、爱党爱国情怀、创新创业思维、自强不息意识培育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激励青年学生加入乡村振兴的鲜活案例与生动素材,展示出广州大学在乡村振兴领域的责任、担当与情怀。

纪委书记陈晓晖致辞

谢治菊回顾了新书从孕育到诞生的过程,阐述了该书在政治、社会、经济以及育人方面的功能。她指出,乡村致富带头人们有种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温暖的内心、勤劳的双手、开拓的思维与宽广的胸怀。他们用良心去塑造品牌、用脚步去丈量土地、用双手去开拓市场、用本真去打动客户、用汗水去浇灌未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必须大力推广新农人的成功经验、扩大新农人的带头效应。

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谢治菊教授回顾新书诞生过程

碧桂园集团党群社责部副总经理叶勋介绍了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拟授牌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万亩智慧农业园的情况,为加强校企联动,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拟与国强公益基金会在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共建“乡村振兴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将三水农业园作为乡村振兴经典案例和科研基地,为农业园、政府联动和社区联动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工作经验、实操做法和理论支撑。

碧桂园集团党群社责部副总经理叶勋介绍基地情况

致富带头人黄俊添在线上参会,他表示非常感谢这次机会,能让自己的益肾子创业生涯在此书中记录下来,并愿意更加坚定地做好益肾子产业,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农民种植益肾子,共同把益肾子产业发展得更加强大。

致富带头人黄俊添分享活动感受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吕凌炜作为调研团队成员在线上分享了参与故事采写的收获与感悟。她介绍了采写对象刘超的致富故事,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公管学子,将秉持公共精神,践行青年学生的担当,深入农村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吕凌炜分享活动感受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为新书揭幕,陈晓晖书记将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牌子授予碧桂园集团三水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部。

新书揭幕发布

授牌仪式


《从“扎根”到“引领”:新农人致富记忆与带头密码》一书,是2021年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联合指导、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征集活动的主要成果,收录了来自广东、广西、贵州、河北等12省51县55名新农人的故事,深刻地呈现了新农人的成长轨迹、致富记忆、带头密码和示范效应,细致的描述了新农人培育的政策体系、个体特征、家庭背景、社会支持和环境条件,是团队继2020年在社会科学文献社出版《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后的又一套“口述乡村”丛书。

供稿: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委员工作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