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项目启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4/28

4月28日,我校召开“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项目启动会,校长魏明海,副校长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执行组长、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握国家及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历史机遇,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高水平大学建设”决策部署和差异化、特色化、高水平发展要求,在2021—202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我校突出建设重点,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精准聚焦的发展原则,着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依托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重点打造特色“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慧运维创新枢纽”“网络空间信息+智能应用技术创新枢纽”2个创新枢纽以及“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地理空间信息与智慧生态环境”“合成生物学与智能育种/精准医疗”“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大数据/认知科学与智慧教育”5个交叉创新平台,在交叉学科、特色学科和基础学科领域奋力建设一流学科群,积极探索跨学科、跨学院的交叉学科建设。

会上,副校长张其学通报了“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项目申报评审情况、专家意见及立项资助情况,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项目执行过程的相关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副校长傅继阳从“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建设流程、建设规划、设备购置与共享使用管理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并对相关经费开支范围和使用要求作了说明。

魏明海讲话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建好“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魏明海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的目的、定位和建设目标,通过“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持续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质量水平。通过打造“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突破行业领域“卡脖子”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着力在产出“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建强学科团队、支撑“冲一流”学科和重点特色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实现创新发展。二是要积极保障平台建设资源条件,用好平台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经费,科学规范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平台高水平建设和持续发展。要多渠道多机制筹措保障平台科研业务经费,完善经费使用制度性安排,促使建设经费更多地用于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条件改善。三是要坚持开放建设,着力提升平台资源的开放度和人才团队的凝聚力,鼓励和支持现有教师、未来新引进人员参与平台学科团队建设,优化团队组成结构,大力推动新老机制教师互帮互助、相互促进,营造良好学科建设氛围;四是要构建和完善多方协同、携手共进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管理,不断提升工作合力,通过平台建设促进学校“十四五”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落地生根。平台执行组长、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PI)及团队成员要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商联动,将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水平与成效落实到平台项目建设中

(供稿:科研处)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加强就业供需合作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魏明海校长与用人单位代表座谈
下一条: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京成立,我校为首批团体会员单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