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坚持人民至上 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长魏明海讲授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3/21

3月21日,校长魏明海以《坚持人民至上  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为国贸201班、金融202班和金融203班的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同学们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自觉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旁听授课。

“思政第一课”课堂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思政课上,魏明海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切入,引导同学们深刻领悟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引导同学们加深对于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的理解。他指出,从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深刻总结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不负人民的情怀,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伟大事业中砥砺奋斗。魏明海勉励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刻苦学习、奋发有为。

魏明海授课中

为资本及其扩张设置“红绿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在思政课第二部分,结合深入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魏明海援引近年来资本扩张的诸多实例,从新时代背景、为什么要为资本及其扩张设置“红绿灯”、如何分析和识别资本及其扩张行为的主要特性、为资本及其扩张设置什么样的“红绿灯”、企业如何以“红绿灯”动态管控资本及其扩张行为、对我们的若干启示等方面就资本及其扩张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为资本及其扩张设置“红绿灯”就是要对资本扩张立新规、引正路、强监管,引导资本扩张的目的导向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相一致,激发资本的正向效应,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魏明海授课中

“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既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国家政治和经济安全的需要,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魏明海结合海航集团重整案、蚂蚁金服事件、滴滴事件等案例和相关专家观点展开讲解,指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根本目的是为增进全体人民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福祉服务,要通过有效驾驭资本让资本的逻辑回归到公平竞争的市场逻辑,更重要的是被统摄到社会主义的逻辑。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希望同学们充分领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做信念坚定的逐梦者、做善学致新的探索者、做奋发有为的力行者,努力为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赢得更大荣光。”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魏明海鼓励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牢记青年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在实干中明事理、长知识、阔视野、增才干、强本领,用青春和激情、智慧和力量、创造和奉献谱写青春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对思政课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这堂“思政第一课”信息量大、内容深刻、视野开阔、启发性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勇于担当作为,让青春年华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携手抗疫 高效有序——我校大学城校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下一条:合种一片绿,共育友好情——我校与广州无线电集团举办植树共建活动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