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参加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1/07

1月6-7日,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司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主任屈哨兵教授率队参加会议,中心其他成员在线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

2DE1C

会议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对国家语委24个科研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的主旨报告。报告号召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田司长指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要主动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要求。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把握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性质定位与时代使命,坚持高、新、特、优”打造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要树立共同体意识,擦亮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品牌,要着力攻坚克难,使语委科研机构成为国家语委推进相关工作不可替代的专业支撑,要坚持胸怀天下,切实深化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做大海内外朋友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关注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中心、一方向、一特色、一品牌”和一项连续性任务,坚持走未来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机构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影响力,实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要着力破解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凝练方向优化结构,完善布局,找准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理顺各方的关系,切实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

241DA

屈哨兵教授作机构建设经验分享,着重介绍中心2021年度工作和2022年工作规划。他指出中心坚持“国家队意识、大湾区意识、集体作战意识、语言服务意识、学术创新意识”“五个意识”的建设理念,介绍了中心在基础建设、品牌建设、咨政建议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分享了中心近期的重点工作。屈哨兵指出,中心将进一步凝炼研究特色,做好语言服务和大湾区语言建设两项重点研究任务,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语言文字学术协同机制,进一步强化语言类科研人才培养,进一步整合学科交叉科研力量,壮大科研骨干队伍,加强语言学跨学科建设。希望与各兄弟科研机构一起做好语言研究,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E13CC

国家语委其他兄弟科研机构在会上汇报了2021年常规工作和创新工作,作了经验分享。与会的科研机构作了分组研讨,就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资源共享、机构影响力提升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闭幕式上,田立新司长作总结讲话对过去一年各科研机构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从“共学、共商、共享、共筑、共振、共赢”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各科研机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勉励各科研机构一起携手向未来

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成立于为20209月,依托我校建设,是国家语委的第22个科研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大学三方共建共管。中心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需求,重点开展大湾区语言生活调查、语言服务、语言规划与国家认同等方面研究,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



上一条:广州榜样引领羊城 我校刘宝辉教授获评2021年广州榜样年度发布“最美先进典型”
下一条: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