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11/30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1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出席并传达了全省“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部署近期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重点。会议在学校图书馆附楼5楼学术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全体中层干部现场参加。各学院、管理服务机构、科研单位、教辅单位设置了61个分会场,2389名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通过校园网直播平台集中学习。

自2019年3月我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来,不断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和丰富各类课程育人内涵,着力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5+N”模式。2020年6月,成立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2020年10月,发布《广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内容重点、工作举措及保障措施。截止目前,我校已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5个、示范专业15个、示范课程418个,示范团队15个,优秀教师68人,221篇优秀案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6项,优秀案例71项。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教育部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部分视频课程,重点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专题报告《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

“每一位老师、每一个班级、每一门课程都要真正动起来,深入践行课程思政,并以此带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魏明海在讲话中指出,我校“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改革工作起步较早,初步构建了工作机制并已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距离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仍存在差距、课程思政质量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依托,也是面向“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工作抓手,需要全体教师、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持续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魏明海提出了要求。一是全体教师要切实增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自觉意识。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教师的本分和职责,积极主动参加课程思政相关学习和培训,虚心借鉴示范项目、优秀案例的成果经验与创新做法,提升自身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二是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围绕一流课程建设,组建课程团队与课程交流小组,健全课程思政建设的基层组织;统筹一流专业建设与推进课程思政,多维度组织培训,定期邀请本学科和本专业内公认的高水平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讲授和示范;常态化组织院系内部的交流和研讨,着力打造一流课程思政金课;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补齐工作短板,以课程思政为带动提升专业和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各职能部门要立足构建课程思政工作大格局,在学校“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工作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多出力多做贡献。相关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协同共建,创新工作思路,用心用情用功努力推动达成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目标。

 

(供稿:教务处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郭新洁 陈嘉诺 摄影:徐咏珩)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通过省教育厅建设项目验收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