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揭牌和省社科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研究”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11/28

11月28日上午,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揭牌和省社科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研究”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延明,实验室副主任、省政府参事李黎等出席活动。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副馆长、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国荣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记协副主席顾涧清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刘云刚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揭牌仪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屈哨兵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矢志一流谋创新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发展成就,畅谈了学校未来发展特别是人文社科事业寻求新突破的总体构想、创新举措、关键抓手,希望省社科联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学校相关学科领域全方位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他指出,学校将以“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重点实验室”跻身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发阵容为契机,加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学科的系统整合及与其它紧密相关的自然科学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强对创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路径、方法、形式等的积极探索,加快实现学校社科研究工作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进一步抢占发展新机遇、厚植发展新优势、撬动事业大发展。

屈哨兵致辞 

孙延明介绍“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重大意义,实验室将内设6个分实验室开展交叉创新研究,并推动建立全球数字博物馆,希望下一步充分发挥实验室作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并跻身国家新文科重点实验室行列。

孙延明发言

张知干表示,本次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重点实验室”揭牌并举办“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研究”高峰论坛,同时为广州大学新成立的省社科研究基地授牌,是广东社科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体现。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目的就是要通过推动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努力建成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学术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学术研究、交流及成果转化中心,推进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实现革故鼎新,符合科学研究发展逻辑,切合时代发展现实需要。张知干强调,要努力为构建人文交流大格局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要努力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要努力为建构学术研究新范式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期待我校“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重点实验室”勇毅前行、奋勇争先,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在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历史进程中书写我校全面迈向一流的壮美画卷。

张知干讲话

王永平结合主编《南方智库专报》的丰富实践和理性思考,认为新发展阶段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质量关键是要聚焦主题、抓住主线、立足主业,精心选题、精准调研、精心写作、精心修改、精心组织,切实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彰学人担当。

王永平作主旨演讲

李国荣作了题为《从清宫档案看康雍乾盛世的中西文化交流》的主旨演讲。他透过翔实的清宫档案资料引导大家领略康雍乾盛世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并就活化历史档案奏响中西人文交流新乐章、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李国荣作主旨演讲

吴坚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治理与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阐述了推进新时代“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治理的重大意义、内涵、理论体系、实践策略等,着重就如何培养新时代国际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创新驱动、决策参考和发展动力等提出了对策性意见建议。

吴坚作主旨演讲

顾涧清结合曾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海上丝路经典城市综合考察活动”和个人长期持续关注研究海上丝路的收获,认为海上丝路是一条跨越古今、贯通中外的文明进步路,当不以日月为限、不以山海为远,奋力推进海上丝路文明交流互鉴,并就广东、广州牵头加快海上丝路遗址跨国申遗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顾涧清作主旨演讲

刘云刚作了题为《海洋领土化与南海海洋治理实践》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南海是中国最大的边缘海,是重要的地缘政治角力场,是中国走向海洋强国的新起点,是中国走向海洋时代的新挑战,必须增强战略远见和务实运筹,立足于地、问计于民,积极为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态势、打造安全便捷通道、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刘云刚作主旨演讲

揭牌仪式上,张知干、曾赠、李翰敏还分别为新批准成立的广州大学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岭南文化研究基地授牌。

 

供稿:科研处 摄影:郑伊敏 郑泽宇



上一条: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思政教育(含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室、劳动教育实践与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下一条:提升博士培养水平,推动人工环境相关学科创新发展——我校承办第十六届全国人工环境相关学科博士生导师研讨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