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史”专题学习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11/04

1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开展“四史”专题学习。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副校长周云,校长魏明海,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先后作专题发言,与会校领导交流发言。专题发言中,周云结合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谈了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学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意见;魏明海就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深化“四史”学习、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等谈了学习体会;陈晓晖就善用红色资源,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维护党的纪律、坚守初心使命等方面谈了“四史”学习心得。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深刻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在人类发展史中的永恒价值,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和学习“四史”相关书目,对于深刻把握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培育爱党爱国之情怀有重要指导作用。学习“四史”,以史鉴今,以史为师,能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筑牢红色思想基石,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砥砺前行。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定力,全面提升学校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顶层设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体制机制建设中,牢牢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二是要构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大力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要坚持重大需求导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课程体系建设上,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四是要在社会服务上发力,聚焦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成果,提升服务省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行业发展能力。五是要在建设节约型校园,打造美丽绿色低碳节能校园上持续发力,加强校园绿化和环境美化为师生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高品质教学和生活环境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精神,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方向奋力前行,用“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学校“十四五”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深刻领悟“四史”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领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维护人民利益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伟大品格;听党指挥,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作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要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校史文化资源,着力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广大故事,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宣讯)



上一条:我校获广东省第五届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
下一条:广州团市委副书记李劲一行来校调研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