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广州大学整体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9/26

 

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高校的建设,9月24日,我校举办《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广州大学整体建设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论证会,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吴波、暨南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柳宁、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康、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华南)院长助理傅瑜受邀担任论证专家,徐晨为专家组组长。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副校长傅继阳、孙延明、张其学出席论证会,“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各重点学科、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徐晨教授主持。

论证会现场

徐晨主持

屈哨兵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在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与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总体目标,学校正统筹推进实施省高水平大学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市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方案。

屈哨兵致辞

会上,魏明海从建设基础、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组织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方案》的主要内容,孙延明介绍了“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各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汇报了学科建设方案。经过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2018-2020)和市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2016-2020年),我校初步构建了“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有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实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整体办学实力进入中国内地高校百强。着眼于进一步彰显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办学特色,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奠定更坚实的基础,2021-2025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总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深化“三个对接”,凸显“三个创新”,以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引领和精准聚焦作为建设原则,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教师队伍实力和科研创新实力,着力提升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智慧运维及相关行业产业发展、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产业发展、服务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的能力,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跃上新台阶。

魏明海介绍《方案》

孙延明介绍“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体制机制改革方案

专家组听取了《方案》的介绍、审阅《方案》文本并现场提问、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对《方案》的论证,并就优化《方案》、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成员指出,《方案》总结了学校上一阶段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明确了新一期的建设目标和主要建设内容;重点建设学科的建设方案路径清晰、措施有力;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提出了若干强有力深化改革措施,将有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建设优势特色。希望学校充分把握好整体进入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契机,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切实落实好建设方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和绩效目标管理,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宣讯)

 

 


上一条:第九届两岸教育政策学术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带队参加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