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打造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支撑力量和特色优势阵地,国家语委办公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遴选建设工作。我校经过省教育厅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综合评议、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近年来,学校以校语委办为牵头单位,整合多个优势学科,组成跨学科、跨部门团队协同推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先后获颁国家语委“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特别贡献奖、教育部思政司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方面,学校基于“互联网+”的思路和传播学“五W”模式理论,借助互联网技术与中华经典教育的深度融合,构建了“互联网+经典通识课程/经典阅读与推广/经典教育评价”为主体的“三维一体”的中华经典教育模式,形成了以“三结合”为特色的多样态教育实践方式,建立了中华经典教育的长效机制。立足本校,面向广州其他市属高校、中小学和社区开展中华经典教育。培育大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并向港澳和海外推广,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方面,学校设立语言能力教学中心,提升学生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培养了大批语言教育与播音主持人才。通过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组织指导师生赴新疆疏附、西藏波密、广西环江和广东梅州等地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建设“珠江诗会”“播音梦工场”等融媒体平台,强化全媒体语言创作与传播能力。参与“战疫语言服务团”,驰援湖北前线医护,出版《语言服务引论》《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等专著、国家语委语言皮书,以调研成果指导语言文字规范推广。

(供稿:语委办)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出席首届“回顾与展望——中文和汉学在伊朗”研讨会
下一条:《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我校孔凡江/刘宝辉团队解析大豆适应热带地区进化轨迹和遗传基础的最新研究成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