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2021级本科新生“名师第一课”:开启学术追求 踏实走好每一步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9/15

为引导2021级本科新生准确理解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达到提升新生心气、开启新生学术追求、播下创新创业种子的目的,9月13-14日,学校邀请周福霖院士、张景中院士、谢翌教授和谢如鹤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主讲新学期“名师第一课”,相关学院的新生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听取“名师第一课”。副校长吴开俊、傅继阳,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分别主持系列“名师第一课”讲座。

“名师第一课”上,周福霖院士通过生动有趣的举例,告诫新生要有价值地度过人生,树立远大目标,立志为国家社会多作贡献。专业只要钻研进去,就会热爱,越热爱越能感受到知识的海洋,获得无限的乐趣。周院士结合自己年轻时在学习上攻坚克难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上的小故事,并引用华罗庚的话“天才就是勤奋”阐述学习的信条,希望新同学们勤奋刻苦、踏实学习热爱自己专业,同时,做一个不怕吃苦、乐于助人,讲诚信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周福霖院士开讲新学期“名师第一课”

张景中院士以回顾创新梦为主题开展讲座,围绕“一叶知秋”“班门弄斧”“行成于思”“厚积薄发”四个关键词,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启发。通过今年的一道数学高考题,张院士向同学们展示了 “一叶知秋”的钻研精神;他引用华罗庚的话语“弄斧必到班门”,告诉同学们要勇于“班门弄斧”,敢于挑战真理,追求创新发展;通过自身反复钻研共边定理、耗时5年著书等经历,张院士启示同学们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阐明科研要“厚积薄发”,要深入和持续思考,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张景中院士开讲新学期“名师第一课”

谢翌教授以“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值得过”为主题,为同学们展示了何为 “有意义、有格局、有反思、有更新、有情调、有智慧”的大学生活。通过讲述自己女儿为考上梦想大学准备“量身定做”的文书为例,谢翌教授阐明了要有充分的自我了解,弄清“我是谁”,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大学生活是成就自我的生命通道。”谢翌教授带领新生认识领悟自我更新分为“舒适”“恐惧与阵痛”以及“成长”三个心理圈层,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走出舒适圈,在大学里进行一场“寻找自我—确认自我——成就自我”的自我修炼。

谢翌教授开讲新学期“名师第一课”

谢如鹤教授提到学习的“三力”,分别是能力、适应力和创新力,建议新生要在大学四年里提升基本素质,增强适应新环境新变化的能力,要勤于思考,敢于挑战,长于实践,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谢如鹤教授还从“兴趣、选题、导师、投入和方法”五个方面教导本科生应如何开展学科竞赛和写作论文等,鼓励大学生结合兴趣和学识,去创造价值,提升自我。“今天你们以广州大学为荣,将来广州大学以你们为荣!”谢如鹤教授寄语新生做一个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品德的人。

谢如鹤教授开讲新学期“名师第一课”

听取“名师第一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系列名师讲座让他们领略到了名师们的风采,对开拓自身思路和眼界大有裨益,将谨记名师们的教导,踏实走好当前的每一步,珍惜大学时光,奋发前进,启航美好大学生活。

 

(供稿:学生处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王倩 张来  摄影:林志东 林莉 梁钰铃)



上一条:《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我校孔凡江/刘宝辉团队解析大豆适应热带地区进化轨迹和遗传基础的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校召开保密工作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