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6/03


6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5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常委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内外大势,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和长远目标出发,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力推进我校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一是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充分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历史机遇,勇于识变、善于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深度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应用人才等培养模式,引导激励师生坚定创新志向。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四是要结合完善实施“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方案,深入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依托优势学科和“2+6+1”科研创新平台工程,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项目,全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国际传播知识培训,形成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尊严形象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发挥学校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特色,利用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等平台加强中外校际交流合作,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等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三是要把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相应学科的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注重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为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的人才队伍作贡献。四是要以构建全媒体国际传播格局为引导,充分发挥互联网、各类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做好中国观点的传播者、中国立场的阐释者,以自身作为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倾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广大人在行动
下一条:我校研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在京发布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