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研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在京发布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6/02

6月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2021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含《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21)》《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1)》《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等。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由我校研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报告顾问、我校客座教授郭熙分别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系列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简称《报告》)由设在我校的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组编,屈哨兵任主编,主要依托广州大学语言学团队研制,是国内首部专题考察国家战略性区域语言生活状况的皮书。《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为纲,以语言生活的领域为目,从区域语言政策与语言生活、科技产业、交通体系、生活服务、行政司法等五个方面,勾勒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面貌,以之为基础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语言文字环境建设和语言服务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是继《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和《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0)》之后,我校语言学团队组织研制的第三部语言生活皮书,也是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成立后完成的首部重要研究报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中心还将研制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建设与规划报告等系列报告,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语言使用和语言生活状况、关注重要语言事件、探讨热点语言问题、引导科学制定城市(群)语言规划。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研制过程中,有近50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同程度参与了调研和撰写工作。设在我校的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团队将通过组建学生科研志愿者队伍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学生从语言生活视角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或调查报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学术追求的语言学研究后备人才,推动进一步创新和深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人才培养模式。

(供稿: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南方日报》专访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撕掉“偏文”标签,打造四大一流专业方阵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