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承办四大名绣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4/30

4月29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广绣非遗工作站)、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四大名绣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塔举行。此次研讨会是“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之展、演、论、销中的学术研讨部分。

2382E

思考·交流·共生,专家齐聚为四大名绣献策

4月29日下午,“四大名绣传承与发展研讨会”邀请高校教授、工艺美术行业专家及四大名绣的代表性传承人共聚一堂,针对“四大名绣传承与发展”议题展开了长达四个多小时的讨论。

代表性传承人主要就四大名绣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创作技法、发展现状及创新探索等话题展开讨论。广绣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介绍了“陈氏广绣”创始人陈少芳大师在创作上的经验心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分享了苏绣“源于画、高于画”的理念和当下苏绣传承与发展的思考;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分享了如何传承湘绣的历程和“艺术家不能贱卖自己”的思考;另一名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李艳则强调对绣画“原创性、独特性、唯一性”的艺术坚持;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从三星堆出土文物出发,阐释了蜀绣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

专家学者则主要从当代设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探讨四大名绣的发展道路。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肖文陵教授从传统刺绣的当代性、本土与国际传播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解读;广州美术学院的霍康教授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课程分享了把传统工艺带入到大众生活的经验;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陈贤昌副教授介绍了广州大学近年在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人才培养、新疆绣娘的研培等情况。研讨会由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张春雷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展览和研讨会看到了广州市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对振兴传统工艺的责任和担当。


广绣非遗工作站成果丰硕,彰显非遗进校园活力

26CE0

我校广绣非遗工作站展区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首批院校,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和传播广绣,取得了丰富成果。近年来学院发挥综合大学交叉学科研究的优势,探索了岭南传统工艺美术在活态传承和创新转化方面的路径与方法,并于2020年获批了广州市“广绣非遗工作站”。作为本次“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承办方之一,“广绣非遗工作站”还在广州塔一楼展出了很多的广绣教学成果和学生创新创业的优秀作品。

22C07

广绣长卷《岭南锦绣》

BBB8

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

“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已于4月29日在广州塔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广绣、苏绣、蜀绣、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倾力参与,展示四大名绣精品237件(套)。现场展示的长达13.8米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和长达16米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更是我国传统艺术界罕见的文化精品。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条: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软件研制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发挥智力密集优势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欧美同学会举行第三期“羊城海归讲坛”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