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科学数据处理系统软件研制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5/07

4月29-30日,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在我校天体物理中心召开了系统软件研制讨论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山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我校等多家单位的科学数据处理系统软件模块组长和技术骨干共约30人参加会议。科学数据处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超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会上,刘超研究员介绍了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的整体进展情况,各模块组长汇报了各组进展,并对系统研制的若干重要技术议题展开了专项研讨。各软件模块负责人、技术骨干进行了充分交流,确认了模块间的主要接口和数据库定义,并对系统分析等工作作出了统一部署。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中国空间站首舱“天和核心舱”发射

会议召开期间,正值中国空间站的首次发射,作为首个入轨舱段,天和核心舱的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发射直播,并受到极大鼓舞,纷纷表示愿意为CSST的成功和我国空间天文取得突破继续努力奋斗。

作为载人空间站工程最重要的科学设施之一,CSST是我国迄今为止技术指标最先进的新一代旗舰级空间天文望远镜,其探测灵敏度和空间分辨本领与美国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相当,而观测视场和获取数据规模远超哈勃空间望远镜,将为我国在多个天文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发挥重要作用。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是针对巡天光学设施科学数据处理的专门系统,将对CSST的科学研究将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是其实现科学目标、取得重大成果的基本保障。我校是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研制任务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供稿: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上一条: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高等教育评估(认证)
下一条:我校承办四大名绣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