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党史学习教育】祭英烈 悟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广州大学师生清明祭奠革命先烈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4/0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清明节到来之际,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州大学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祭奠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校各学院师生以云祭奠+现场祭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讲羊城红色革命故事,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网上云祭奠

广州大学师生纷纷点击“缅怀南粤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等祭拜专题网站、链接,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为革命先烈“云献花”寄托哀思。


“缅怀南粤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页面


伴听着《追寻》,师生们查看了60多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南粤大地战斗、牺牲的英烈故事,通过“网上祭英烈”,全体教工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凝聚起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189A5


现场祭奠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广州红色教育基地,祭奠革命先烈,现场宣讲党史、先烈奋斗史。师生们表示,清明时节,追思悠悠,缅怀英烈,珍惜当下;在建党百年之际,重温烈士们的艰苦革命历程,要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之情化为前行的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当好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和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共计70余名同学,来到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全体成员通过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参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方式,铭记革命先烈功勋,传承红色精神。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祭奠活动参与成员合影


纪念碑前,全体成员庄严肃穆,聆听英雄先烈事迹,致敬英烈,寄托哀思。武国松老师主持献花以及默哀仪式,大家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默哀礼毕,大家有序地将鲜花献上。

向烈士献上鲜花

重温入党誓词

学生党员代表朗读悼词


随后,全体成员参观烈士陵园。在陵园里还有景色清幽的叶剑英墓、古朴端庄的红花岗四烈士墓、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纪念广场以及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同学们认真学习叶剑英同志等革命党人的精神,深入了解广州起义的过程与意义,铭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深刻领悟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


化学化工学院分党校组织40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前往广州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教学。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们举行了庄重的祭奠仪式,宣讲广州起义烈士的革命故事,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沉重的哀思。

广州起义纪念碑处祭奠仪式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祭奠活动参与成员合影

 

参与祭奠活动的化学204班林润潼同学表示,广州起义纪念碑让她印象深刻,看到它的第一印象就是想起毛主席的那句著名论断:枪杆子里出政权!正是数万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今天的中国这平凡而又宝贵的“和平”二字,因此我们更加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赓续爱国爱党的红色基因,做党忠实的信仰者!


法学院分党校联合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桂花岗、大学城两个校区的党员同志和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来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辛亥革命纪念馆,分别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简短又隆重的悼念仪式。

广州大学法学院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祭奠活动的参与成员合影

 

此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进一步理解,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要坚定信念,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院青协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青协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办了“缅怀先烈,励志向前”活动。

同学们在诗歌朗诵中感怀烈士浩气

公共管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同学们对此次清明扫墓活动印象深刻。行管204蓝小婷同学表示会尽自己全力,做最好的自己,为祖国繁荣昌盛出一份微薄之力,努力守护我们亲爱的祖国。愿我们祖国海清河晏,繁盛昌荣。张艺锶同学说:“我们要把对烈士们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化作决心,凝聚起奋斗的力量,成为一代有为青年,共创美好时代。”


清明之际,缅怀英烈、追思革命前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师生们纷纷表示,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会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转化为担当使命责任、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追求。广电201潘文义同学说:“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拜先祖谓之“孝”,缅怀先烈方为“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就体现在这家“孝”国“魂”的统一。对先祖的追念,是为了领受先祖的福荫,我们可以更好地致力于家道传承;对先烈的缅怀,是我们对英烈精神的承继和发扬,让浩然正气在全社会充盈,让我们有着不负昨天、无愧今天、开创明天的磅礴力量。广电202严冰清同学表示,国土埋忠骨,苍生勉英灵!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记载着许多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先烈们为后人留下的丰富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宝藏;是革命烈士们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光辉;今日的美好幸福是由先人们创造出来的,我们应当珍惜与感恩,而学习他们的精神气魄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传承!


(宣讯)

 


上一条:我校荣获2020年度广州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校长魏明海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