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党史学习教育】校长魏明海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3/3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3月30日,校长魏明海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题,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93、机械192、机械193、机械194班的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引导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历史智慧、政治智慧,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旁听授课。

386DE


红色基因: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精神底色,是一个人、一个政党的立身之本。”讲课伊始,魏明海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赠送给同学们传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事例,魏明海阐释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的精神内涵,强调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

 

斗争精神:共产党人的风骨本色


在讲课第二部分,魏明海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用四组关键词、五个“经此一战”来剖析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影响,对共产党人在两场伟大战争中展现出的斗争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

 

改革开放:勇当时代先锋

“深圳等经济特区40多年来的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海浦东以先行改革闯新路,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若干个第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魏明海向同学们讲述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历程,充分展现改革开放进程在思想上、精神上、社会建设发展上带给中国社会的变化,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解改革开放历程,强担当、敢作为,勇当时代先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百年风华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百年奋斗历程,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讲课第四部分,魏明海细数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新中国七十年辉煌成就,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性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间奇迹和正在铺展的“十四五”规划,深入阐释学习党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党史,悟道理”,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党史,提升政治能力”,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提升、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党史,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树立历史视野、全局视野,认真学习贯彻“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

“希望同学们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通过学习党史努力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思政课最后,魏明海对同学们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这堂“思政第一课”内容扎实、予人启迪,对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构筑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宣讯)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祭英烈 悟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广州大学师生清明祭奠革命先烈
下一条: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举行2021年董事会暨理事会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