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开题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1/10

1月8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在我校举行。社科评价中心原主任李建平、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吴宝榆出席开题会,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等的多位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张其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张其学代表学校致辞,李建平就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相关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对该项目课题组提出殷切期望。吴宝榆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我校该项目及相关学科建设。项目组成员、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介绍了项目简况,表达了推进项目建设的信心。

汇报环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作了开题报告,就该课题的研究状况与价值、总体框架与子课题结构、研究思路与方法进行了介绍,对该课题的重点难点、创新之处及预期目标等进行了阐释。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将“研究如何通过语文教材的建设与使用更有效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课题从文化传承角度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学段的语文教材建设进行梳理比较,由语文教材入手,分析现行不同学段语文教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情况,探讨如何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语文教材的作用,有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力图建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评价指标及方法。在话语体系建构方面,通过整体规划、分段设计、有机衔接、系统推进,着力建构大中小学语文教材既各有侧重,又彼此呼应、有机衔接的一体化的传承体系。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报告后,就课题研究的现有思路及未来计划进行了评议。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周建设、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郭熙、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承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对该课题的核心定位、概念界定、资料收集、理念阐述、文化特色、校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与课题组成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研究与数据库建设”于2020年9月获准立项,实现了我校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申报上的历史性突破。该项目研究团队以人文学院教师为主力,汇聚了校内其他部门和校外单位语言学、文学、语文教育、信息技术等多领域专家和学术骨干专家近30人,将通过多学科协同创新,提升项目研究水平。项目首席专家屈哨兵教授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语委重大项目“中华经典诵读教育与语文素质、语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研究”(201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材建设与传承实践验证研究”(2017),成果“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校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01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是上述研究课题和成果的拓展和深化。

(供稿:人文学院)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