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连续四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1/08

根据国家科技部2020年立项结果显示,我校获得两项经费超千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是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李进教授牵头承担的项目“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以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锋教授团队的项目“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这也是我校继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来,再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

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种去信任化的分布式新型计算范式,在不可信网络中建立信息与价值传递交换的可信通道,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交叉创新,融合演进成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区块链应用的不断普及,针对区块链关键机制、密码实现、智能合约以及区块链系统的安全威胁和攻击出现愈发频繁,其影响和破坏也愈发严重。区块链安全问题已成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化应用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挑战。

我校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大力引进区块链高端人才,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团队,服务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应用与发展需求。研究团队深度参与了“雄安链”和“北京链”的总体设计和规划,同时积极布局产业应用,包括构建面向全市场债券金融业务交易的债链平台、海关进出口原产地区块链溯源系统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面对区块链安全问题这一重大挑战,我校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李进教授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的知名团队和企业,申请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

                                            “区块链数字新基建”示意图

“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项目将展开为期三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项目总经费2050万,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902万元。项目将针对区块链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缺乏深度安全分析技术及安全设计规范指引、智能合约安全形式化验证技术等关键问题,开展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防护技术研究,构建和研发区块链安全分析仿真平台,实现区块链系统的基础组件安全、系统设计安全和应用服务安全。

 

“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

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王锋教授团队获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科技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2020年度项目”,项目名称为“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经费1382万元,我校为项目承担单位和唯一的课题承担单位,王锋教授为项目与课题负责人。

 

                                         平方公里阵射电望远镜概念图(来源:SKAO)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射电望远镜,同时也是一部超越国界的全球大科学装置,致力于孕育重大科学发现和突破。2019年,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同期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设立SKA专项。

近年来,我校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团队立足天文学科基础研究,紧紧抓住国际大科学工程的发展机遇,在海量科学数据处理、射电干涉阵校准与成像方法等方面持续投入,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合作,成为在该领域的国内核心团队,工作得到了SKA组织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的高度肯定。此次项目获批,标志着我校在天文技术与方法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进一步认可,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天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供稿:科研处)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