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周千舒 发布日期:2020/12/16

本网讯 12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会。校长魏明海各文科学院(科研机构I类)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有关学院新引进人才、符合申报条件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人以及教师代表共200人共同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本次申报总结会邀请了三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及经验交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覃成林分享了如何做好项目申报总结设计、填写和检查项目申报书的经验,强调项目申报应贴合国家的需求、努力提高专业水准;我校社会学教授、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利敏围绕“课题选择”的话题,提出了课题申报的八个原则和课题论证的基本要求,进而分享了课题论证的思路、方法与手段,建议科研工作者“以我为主”、突出自身特点;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玉成针对社科基金选题和申请书写作”展开了专题辅导报告,全面而详尽地分享了选题的方向和思路,并倡导学者高度重视研究积累,聚焦学术前沿,立足国际视野,重视创新型成果。

 

科研处副处长汤萱对我校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做总结和分析,科研处处长杨新泉对我校2021年的项目申报工作进行部署截至目前,2020 年我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1 项,资助经费总额达到 1025 万元。其中,年度项目立项28项,位居全国第30,全省第4;公共管理学院周利敏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景根教授分别获得重大项目资助和重大专项资助;后期资助项目立项7项。“十三五”期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实现跨越式增长,共获得 158 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资助经费 3895 万元。2018—2020 年,我校每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皆位居全国前三十,广东省前四。

魏明海在动员讲话中向教师、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广大教师、科研人员进一步提升科研积极性,增强竞争意识,扎实推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要担当责任、增强信心,在科研中投入更多精力,充分发挥更大潜能,力求实现以科研反哺教育教学。二是要使课题申报紧密贴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将深入对接国家政策、重大规划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落实到课题申报中。三是要进一步凸显创新,在课题选题、论证的过程中,兼顾好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四是要加强统筹指导,进一步提升社科项目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科研处、各学院和广大教师、申报人员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周密推进、完成好项目申报工作。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黄碧容 黄雅柔 廖泳梅 摄影:陈晓敏 黄兆安 林莉)


上一条:我校10项成果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下一条:我校学生团队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多项奖项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