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申报的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接受专家组评估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7/16

本网讯 716日上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派出的国家语委专家组一行七人对我校申请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副校长张其学就我校拟申请共建的“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作了汇报。经评议,专家组认为我校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的条件已经成熟,将向教育部语信司提出同意立项建议。

我校语言学团队面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呼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在语言服务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研究领域卓有建树,先后出版了《语言服务引论》《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0》等专著或研究报告,受到学界同行的关注和国家语委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我校正式向教育部语信司提出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的申请,后又获广东省教育厅支持由省教育厅参与共建。此前,中心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已获语信司组织的通讯评议通过。

本次国家语委考察专家组由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陈武元教授任组长,成员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常务副校长傅爱兰教授,扬州大学李现乐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谢许潭副教授,上海教科院高教所副所长、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日培教授,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我校的汇报,就进一步完善中心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广东省语委办丁沾沾副教授也参加了考察活动。

据悉,国家语委科研中心是国家语委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的重要平台,由国家语委和依托单位共建共管。国家语委对科研中心立项要求严格,获正式立项建设的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均为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求及社会语言生活实际,在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做出较大成绩的研究机构。          

  (供稿: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上一条: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
下一条:我校公布2020年普高招生计划 69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7580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