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研学成果在全国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优秀学生设计作业评选中获奖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3/21

日前,我校南粤古驿道研学项目在2019年度全国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优秀学生设计作业评选中获三项奖励,其中毕业设计“破界”获得建成遗产保护利用及更新设计主题三等奖,“围屋记”、“庆典记忆”获优秀奖。

 

                                                  (“破界”设计项目图示:从客家围龙屋的原型研究出发,以类型学方法将展览、社区服务、民宿、购物美食等多种新功能空间有序置入既有建筑,打破新旧隔离,创造出融新入旧的活化利用模式)

 

                                        (“围屋记”项目把何新屋作为古驿道文化线路的节点,以打造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为切入点,通过全天候体验动线的设计重新组织和创造空间

                                                  (“庆典记忆”项目以节事活动的展示为脉络,创造了平台、廊道等一系列公共空间,并充分研究了传统营造材料和技术与新功能、新材料、新工艺的结合)

据了解,全国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优秀学生设计作业评选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旨在更好地实现遗产保护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促进遗产保护教育的发展。本次评选在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下,由《建筑遗产》学刊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委员会委员评选,围绕建成遗产本体与保护研究、建成遗产保护利用及更新设计、建成环境修整三个主题,从全国25个高校评选出38份获奖作品。

为深度挖掘南粤古驿道文化价值内涵、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我校自成立“广东省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基地”以来,在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粤赣古道(连平段)开展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科研教学实践,教学成果在2019年度全国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优秀学生设计作业评选中获三项奖励。其中,“破界” “围屋记”“庆典记忆”三项设计均以连平何新屋客家围屋为基地,研究了传统建筑材料与营造工法,探讨了建筑遗产与古驿道的活化互动。三项设计成果也是我校南粤古驿道产学研基地依托“古道学”研究开展教育实践的部分成果。在此基础上,何新屋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古道之家”的方案已完成,将于今年启动建设,进一步通过实践探索古驿道对遗产活化的激活和推动。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机电学院举办线上招聘会 55家单位提供300多就业岗位
下一条: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