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抗“疫”不停学 广大“方班”线上辩论赛如火如荼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2/27

本网讯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实验班——“方滨兴班”(简称“方班”)人才培养的脚步不停。2月17、18、19日连续三个晚上、每晚两个半小时,第二十七期方班“学术研讨厅”以线上辩论会的形式展开,“方班”61位同学分成十二个辩论小组,每两个小组一个辩论主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研究院院长田志宏以及研究院的老师、同学们参加了辩论赛。

两两对决    辩题“神仙打架”  

“网络实名制是否有利于公共议题的讨论?”“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威胁?”“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否使人更加自由?”“网络空间中,安全和自由哪个更重要?”“区块链对网络安全来说是良药or毒药?”“人工智能应不应该具有法律人格?”本次辩论会的辩题经过了老师、同学们的精心挑选,从学生们所提的76个涉及技术的社会性辩题、学习理念类辩题、新技术及其安全类的辩题中选出了切中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热点,论辩空间大。辩论会使用小鱼易连平台,通过线上视频,辩手和嘉宾老师们“同堂”探讨。

 

 

在“网络实名制是否有利于公共议题的讨论?”辩论中,正方提出,网络实名有利于公共议题讨论的标准是看是否可以更快更好地得到使群众有益的结果;反方就评论与真实身份绑定会引发的问题以及韩国实名制导致的发声数量减少对正方观点提出了质疑。 辩论结束后,方院士对双方辩手需要察觉的攻击点、辩论内容和辩手表现等进行了点评,方院士提到几个要点,如正方同学要强调实名制的方法可以判断出什么是人们所能认可的正确的判定标准,因为在实名制的前提下鲜有人会抛出自己都认为有可能站不住脚的论点,而反方同学巧妙地抓住了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运作方式从而占据了主动,因为名人在表达观点的时候也会因为其名人效应而难以随心所欲地反映出内心的世界,因此反方同学不应只强调“前台匿名保护的是弱者”。

在“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威胁?”辩论中,正方提出对未来的假设判断应分为近未来与远未来,在近未来中对人工智能自身的失控风险与人类的恶意利用会导致威胁,而远未来中强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导致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控制与约束能力大大减少;反方给出了“人类仍旧难以掌握怎么使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慧的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人工智能对于人类来说只是一种工具”和“人工智能技术必会受到人类立法的严格约束”四个论点并逐一阐述。方院士在点评中指出,人工智能的研发除了“符号主义”还有“行为主义”和“连接主义”流派,“连接主义”是将人类世界现有的知识通过学习联系在一起,通常是以人类的认知为准,但是“行为主义”所开发的人工智能的主要目的是将下一步行为的判断交给人工智能,这就导致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因素。正方的优势在于强调了未来,未来当然不可预期,如果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建立在不可解释且自我学习之上,危害人类的事情当然是有出现可能的;反方的优势在于强调人工智能的工具性属性,强调人们发展人工智能的前提就是要对之可控。最后,经过老师们投票,伍丹妮同学被评为本轮最佳辩手。

首次线上“学术研讨厅”  参与积极性超过想象

2017年加入广州大学后,方滨兴院士团队成立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开设“方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网络安全人才。两年多来,“方班”以创新教学方式培养94名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一学期不需马上选导师,在充分参与各个研究项目后,第二学期再选择。

 

当前,每个月三次的“学术研讨厅”已成为“方班”学生最期待的事,在三、四个小时的研讨过程中大家可以上台汇报研究成果,得到方院士的指导;有时还能和国内外专家切磋交流,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前沿动态,如学校特聘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就多次在“学术研讨厅”中指导学生。此次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线上辩论赛应运而生。方院士、田院长以及“方班”老师们对这次线上辩论的效果表示认可,“辩论赛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在准备过程中同学们对于辩论中涉及的专业技术内容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田院长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将探索更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活动。

“方班”学子:线上辩论的学习锻炼效果一样好

线上辩论赛的激烈程度和学习效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场最佳辩手李凡:“‘方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疫情期间可以‘停课不停学’,学习锻炼的效果一样很好。在准备的过程中,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最终的线上辩论,实际进行下来还是很激烈的,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反应能力和临场变通能力。”

第二场最佳辩手伍丹妮:“这一次线上辩论赛的选题与平时的学习息息相关,查阅了许多资料,也增长了知识。作为五辩,在辩论赛过程中要听清楚对方的回答,找到其中的漏洞并总结,有条不紊地表达出来。这对自己是个挑战,锻炼我的心态,希望还有机会体验不同位置的辩手。”

第三场最佳辩手张涛:“此次线上辩论赛,相较于线下来说,让我感觉团队合作更加紧密,队友及时用微信在群里提供反驳素材,特别是最后对方提出的‘便利不等同于自由’的观点,队员及时在讨论群给出反驳论点,作为五辩的我才能在最后时刻还能临时修改辩稿,非常感谢队友们的支持。”

第五场最佳辩手黄文锋:“我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因为疫情原因,也是首次参加‘线上辩论赛’。小组成员们认真分析问题、找资料、打磨论点,苏申老师在我们遇到问题时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在辩论时我也感受到对方辩友的犀利,共同使整场辩论精彩起来。辩论结束后方老师独到而又深刻地对我们每个辩手的观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更好的表述、甚至是新的观点,让我从不同角度上对辩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开阔了眼界。这次辩论可能有些许瑕疵,但在我看来第一次弄已经很棒了!”

第二场正方一辩郭润生:“本次线上辩论赛同学们使用在线文档共享辩论材料,包括指导老师的意见、方院士的点评、同学们的辩论过程都可以回放进行整理和复盘,十分方便。作为一辩为了立论我查阅了大量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资料,在辩论结束后方院士针对我们的辩论内容从辩论方法和学术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不仅锻炼了思辩能力而且拓宽了知识面,收获颇丰。”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方班”学生先后在IJCAI-19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对抗算法竞赛无目标攻击任务线上赛、首届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等国际和国内大赛中摘得桂冠,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大赛中获国家银奖,“方班”组建的Team233战队,也多次在国内外网络安全比赛中取得佳绩,其中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填补了广州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CTF竞赛领域的新突破,显示出不俗的实力,充分展现了“方班”人才培养的成效。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校党委常委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众志成城】雪中送炭 广州大学2010级校友谢慧欣为母校师生捐赠防疫物资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