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广大青年学子:践行青春誓言,主动投身基层战“疫”行动
来源: 作者:林洁茵 李雨石 吴远航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20/02/22

本网讯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学生虽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抗“疫”的主战场,但他们依然通过各种方式,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大学许多青年学生主动参与到所在城市、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青春誓言。

高速路口防疫志愿者:我们迈前一步,就能让市民多一份安全

2月21日23时,广东云浮市云城区河口高速收费站。在放行了最后一辆车后,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罗乐莹结束了一天5个小时的防疫志愿工作。从2月12日开始,她已在高速路口连续工作了十天。

疫情发生以来,罗乐莹时刻关注着家乡的情况,并希望能为抗疫尽自己的微博之力。当从爸爸的朋友圈中得知云城区团委、区志愿者协会征集高速路口防疫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很快投入到抗疫前线的志愿服务中。

穿着一次性雨衣,戴着手套和口罩,每天工作5小时……志愿者主要负责为河口高速收费站出入车辆的司乘人员检测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并协助做好交通引导、车辆信息登记等工作。虽然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不同人群,但罗乐莹却没有丝毫的退缩,她认为“面对疫情,我们志愿者能迈前一步,就能让市民多一份安全”。

罗乐莹参与高速路口防疫志愿活动

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用爱和行动筑起一道防护墙

2月15日,广东河源市和平县御水花园小区。这一天下起了冷雨,人文学院大一学生曾钰矞和前两天一样戴好口罩和手套,一大早冒雨来到小区门口。她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是对小区的进出人员进行细致的体温检测。近半个月来,她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在居民与病毒之间筑起了一道爱的防护墙。

在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并上门登记排查是曾钰矞等志愿者的主要工作。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开展起来却极考验耐心和勇气。因为,有人因各种原因不配合,这时需要耐心解释;有户主不在家,就需要逐一打电话回访;上门排查时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这是就需要反复沟通……虽困难重重,但她始终没有抱怨,认真细致地做每一项工作,努力守护好居民的安全。

除了做好防控工作,曾钰矞和其他志愿者还经常活跃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帮助独居老人扛煤气罐,帮居民保管快递……用心用情地服务着小区居民,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曾钰矞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网络助残志愿者:为残障人士送去爱心和温暖

“您好,我是网络助残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您有任何困难需要帮助,可以随时联系我……”今年春节后,大一学生谭颖妍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抗疫助残网络志愿者,主要工作是通过网络和电话了解残疾人士在疫情期间的困难和需求,并为他们提供帮助。

谭颖妍心思细腻,耐心倾听每一位咨询者的需求,了解问题后再“对症下药”。比如,在与视障人士沟通时,她会尽量选用微信语音,并且避免出现“盲”等词语。同时,她还善于通过调整问题顺序来掌握对方的确切需求,如先全面了解对方的身体情况、生活起居习惯、口罩存量等信息后,再根据这些信息决定援助物资数量和援助方式。

曾有一位咨询者因肢体障碍外出不便,小区封闭管理后快递进不来,自己必须每天坐着轮椅到小区外买菜,非常不方便。谭颖妍花了一个小时和他沟通,并提出了许多建议,最后还将此情况反馈给其他志愿者,最终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并形成建议推送到微信公众号中,让疫情期间买菜困难的残障人士得到暖心的帮助。

大学生“云”志愿者:为疫区中学生和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在线学业辅导

疫情爆发期间,疫区中学生和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业怎么办?从1月底开始,广州大学“以伴”大学生云志愿公益项目团队负责人龚旺就开始思考,如何迅速集合全国各所高校志愿者的力量,为疫区中学生和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在线学业辅导。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学校团委和团队成员的支持,“携手以伴,抗击疫情”线上公益活动迅速展开。招募“云”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后,报名情况非常火爆,全国20多所高校近300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培训后,“云”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微信或QQ,微信群、QQ群等方式,对湖北等地的中学生及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截至目前,团队志愿者共在线辅导来自全国245所中学的1500余名学生。许多中学生还纷纷“慕名”而来,渴望得到“云”志愿者的线上辅导。

据悉,该志愿团队将按照共青团广东省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扩大对广东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学业辅导的范围,并发动更多高校的大学生参与到此次公益活动中,让更多因疫情无法返校学习的中学生感受到冬日的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大学青年学生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到基层战“疫”行动中,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据统计,截至2月18日,共有131名学生参与到基层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学生记者 林洁茵 李雨石 吴远航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众志成城】强信心暖人心 各学院师生携手战疫情
下一条:【众志成城】就业推荐不打烊 广州大学大力开展线上招聘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