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广州大学:党员、教师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显担当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2/18

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战“疫”语言服务支援前线医护、带领宅家学子“学习不延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铺展开来, 广州大学全体教师各尽所能,进一步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网;在党旗引领下,党员教师们将抗击疫情当成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同心战“疫”。

心系前线    战“疫”语言服务推出荆州方言宝典

2月12日正值广东对口支援荆州抗疫医疗队第二批成员抵达荆州。为促进医患交流、提高诊治效率,当日凌晨,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编制的《驰援湖北——普通话与荆州方言语言服务对照表》新鲜出炉。该对照表包括基本称谓、身体部位、生活及医学常用语、温馨常用语等几个部分,由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配录音频,同步推出。2月13日,中心再次发布荆州各县市方言对照表;2月16日,《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1+9”宣传片上线抖音平台,包括湖北方言通宣传片和武汉、黄石、孝感、宜昌、咸宁、黄冈、荆州、鄂州、襄阳九大地区的普通话方言对照篇,扫码进入,即可查阅。 

 

                                                    《驰援湖北——普通话与荆州方言语言服务对照表》部分内容  

                                                                    再推荆州各县市方言对照表         

“我们编写的都是医疗一线马上能用得上的紧缺词汇。”为编制方言宝典,中心成员、人文学院荆州籍党员教师张晓苏博士联系前线医护、连夜录制音频,并在中心专家团队、众多专业工作者的帮助下,短时间内招募了多位荆州籍语音志愿者。网络中心多位老师第一时间加入抖音视频制作,微信推送、多媒体报道顺势推进,各方协同下,这一系列作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师生、荆州民众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转发点赞,微信推送阅读量逾30万。不少人写道:“硬核又暖心,笑中带泪!”,被方言宝典传递的大爱深深感动。

并肩作战    直面疫情凝心聚力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新病毒,迫切需要从病毒学、医学、流行病学等多个角度溯源,以增进对病毒的了解,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柳叶刀传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全文在线发表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朱竑教授团队的评论文章《野味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Game consumption and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SCI数据库收录,该杂志2019年影响因子27.516)。文章追溯了2003年“非典”、2013年中东呼吸综合症、2014-2019年暴发的埃博拉病毒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情况,从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的视角讨论动物疫源性传染病与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的联系,强调要拒绝食用野味和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

 

 

作为知名幼儿教育学者,教育学院叶平枝教授召集省内外十几位志同道合的专家及学前教育一线教师、园长共同撰写了《守护孩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幼儿家长应对策略》电子书(简称《策略》)。《策略》包括疫情分析、心理建设、预防三要素、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亲子游戏、守护生命等七大部分,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公众号上发布后,以电子书的形式免费发行,为相关幼教机构和人员提供了有力的防疫参考。

 

                                                                    《战疫魔》组画之《八方支援》

“战疫魔,需要艺术的力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画家、广州市美协主席、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晓曙接连推出了十幅组画《战疫魔》、四幅组画《逆行者》,串联起多个经典场景,生动复刻了救死扶伤的公共记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音乐舞蹈学院王怀坚教授倾情创作“抗疫三部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和《你要平安回家》,献给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

当好表率    带动学生“上好一堂实践大课”

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首要的是做好校园封闭式管理。连日来,各机关部处、各学院自愿报名的150名党员教师志愿者们轮流上岗,值守在各学生公寓门岗、生活区路口,同步做好防控指引和宣传。多位学院党委书记,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宋刚教授,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支委委员、副书记吕来副教授等专业教师均加入志愿者行列。体育学院商执娜老师、陈惜娜老师所在的公共体育中心编制了居家健身操,帮助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锻炼、增强体质。商执娜说:“这次(应对疫情)也是一次社会实践。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在疫情中教育学生、加强防控知识学习,带领他们上好这堂实践大课。”

                                                              学生公寓负责人向党员志愿者教师了解情况

音乐舞蹈学院王志刚老师将在家练功的视频发到舞蹈171、172班“课程学习群”,带动全班同学在家开展舞蹈基本功训练;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了湖北籍学子视频交流会,38名身处湖北的同学汇报了居家防控的情况,老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线上学习、返校要求等问题逐一解惑。自行设计网络调查问卷、开微信视频小组会议、一个党员分工联系一个班级......全校各学院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压实防控责任,做到关心问候学生、宣传防控知识全覆盖。老师们表示,疫情防控也是一个教育契机,将充分发挥人文关怀、做好表率,当好学生引路人。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校党委常委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
下一条:【众志成城】我校学报社科版推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专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