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我校学报社科版推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专栏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20/02/18

本网讯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推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题研究专栏,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力量。

近日,学报社科版“灾害风险与公共安全”专栏发表了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教授撰写的《兼具常态与非常态的应急管理》,以及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撰写的《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的方向、路径及其保障》两篇关于如何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的论文。童星教授在文章中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现行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挑战,也为完善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机遇,它启示我们:应急管理体制应区分为常态化和非常态化两种,处理好二者的转化与衔接;应急运行机制重在理顺政府内部关系;舆情管理必须把主要精力用于防范风险和解决问题。高小平研究员的文章从国家治理、公共管理、舆情管理的视角研究了应急管理,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应急职能、公共权能、算法技能,建设保障人民安全的服务型政府,加强重大舆情中的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营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灾害风险与公共安全”专栏创办于2015年,2018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地方高校学报名栏”。期刊中心负责人表示,学报社科版将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公共事件引发的新现象、新问题,已与《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一道,共同举办“跨文化跨学科视域中的灾害现象研究”征文,并拟于2020年第四期推出专刊,邀请哲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文学等不同学科的学者,对人类灾害现象进行跨学科、大视野的深度研究,期待通过不断深入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急管理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指导。

(供稿:期刊中心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众志成城】广州大学:党员、教师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显担当
下一条:【众志成城】战“疫”语言服务再下一城 广州大学“1+9”鄂方言通抖音宣传片上线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