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两岸学者聚首广大 共商乡村融合发展
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11/18

本网讯 为推动两岸农村永续发展,强化两岸乡村的交流与合作,11月15日至18日, 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来自海峡两岸近150名农村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农业农村工作者开展了多场次的学术分享和实务交流活动。研讨会由广州大学、屏东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广州海峡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单位承办。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主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广州市台办副主任马玉明、屏东大学副校长刘英伟、台湾发展规划学会前理事长萧景楷等分别致辞。国家勋章获得者、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和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前支部书记梁玉明发来热情洋溢的亲笔贺信。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设有主旨发言、议题发言、分会场研讨等环节,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农业农村工作者围绕两岸乡村治理改革、两岸乡村社会融合、两岸乡村人才培养、两岸乡村产业发展、两岸生态农业发展、两岸乡村金融模式、两岸乡村文旅产业、两岸乡村发展中大学的社会责任、推动两岸农村永续发展等学术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积极对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赴从化、清远等地实地考察乡村振兴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工作案例,并展开现场学术交流和讨论。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还组织台湾农业农村专家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清远)”为当地镇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做了专题讲座,分享台湾乡村社区活化的做法,介绍台湾农村发展全循环经济以及生态综合产业园的经验教训。

自2015年起,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联合屏东大学、中兴大学、大叶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等岛内学术机构在两岸连续举办了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搭建了两岸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增进城乡和谐共生等方面的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平台,为台湾同胞深入了解大陆的乡村发展、参与大陆的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窗口。

 

(供稿: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州大学:到同学们中当好德才兼备引路人 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心里走
下一条: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活动广东地区发放仪式在我校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