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州大学: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11/11

智慧课室、虚拟演播室、文清楼师生交流空间崭新亮相,启用全新教师工作证、财务报账提前预约、正版软件应用上门服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师生身边的新鲜事越来越多,师生们切实感受到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服务的改善。一项项整改落实举措的落地,带给师生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提高政治站位     重点问题有抓手 

广州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针对中央明确提出的高校需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一一明确了工作抓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点抓立德树人和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关注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抓教师立德树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实施、优化及其长效机制;“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推进以“学习强国”平台为带动的学习,提高广大师生的认同度、参与度和学习度;“学生社团、团学组织工作”,重点抓好指导老师的配备、参与以及相应的管理。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的要求,全体校领导、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认账担责,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对查摆出来的其他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学校立项整改清单已完成整改落实措施71条,还在进一步推进的整改落实措施135条。

聚焦解决问题     推进“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微空间改造是学校推进“有品质大学教育”的重要依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在大学城校区持续改造多间智慧课室,并举办多场“智慧课室教学应用”培训。在最新建造的智慧课室里,桌椅自带脚轮,可以按课堂组织需要随意组合;椅子的设计符合人体工学;智能电子黑板有纳米触控功能,手写的字可以直接保存;学生自带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等电子设备可以通过wifi将内容投射到小组屏幕上分享……多次使用智慧课室的马静雅老师说,“与普通课室相比,这间课室(智慧课室)可以非常方便开展小组讨论。”“课堂还有全程拍视频功能,学生模拟讲课后,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去拷贝课堂录像,回去研究哪些方面可以改正提高。”

 

                                                                     智慧课室教学场景(摄影:庄小龙)

虚拟演播室“现代时尚”实景区 

                                                                         文清楼师生交流空间

满足更多个性化教学需求的虚拟演播室于10月16日正式上线。虚拟演播室由绿箱区、实景区和自动录播区三大功能区组成,地点设于大学城校区理科南楼318-319室。借助虚拟演播室多样化的录制环境,老师们可以轻松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品在线课程。位于教学核心区的文清楼也于11月初开放了师生交流空间,空间布局温馨简约,并设有咖啡、茶水、轻食、简餐,方便了师生们随时交流探讨,大家纷纷点赞。

细微处出亮点    求真务实服务师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上下联动,从细微处入手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对标世界一流研究基地的建设标准,工程抗震研究中心实验大楼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监理人员与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们反复推敲细节,严格把控工程质量,扎实推进大楼建设,确保大楼圆满竣工。财务处实行报账预约服务,减少了无效排队,缩短了报账等候流程,师生员工普遍反映工作效率得以提高。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推出正版软件安装激活上门服务,支持全校教职工以及学生在校园的办公以及教学实验环境使用正版软件。当前,上门服务近百人次,已经激活的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数475个,Office数957个,受到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主题教育开展如何,最终是看效果,即是否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之初,广州大学就明确了整改落实的方向。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广州大学将以师生获得感为标准,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勇于担当、奋力解决好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并将“改”字贯穿始终,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推动整改落实全面到位。

 

 

                                       (宣讯)

  

 


上一条:我校举办乐府学会第四届年会暨第七届乐府歌诗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到李敏工作室调研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