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州大学:聚焦教育初心使命 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 发布日期:2019/11/08

本网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教育初心使命、凸显高校特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深入开展。

坚持学思践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广州大学党委坚持理论先行,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办学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州大学党委组织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等8个专题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此后还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习研讨过程中,大家立足高等教育的特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广州大学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具体路径。截止目前,学校共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8次。

学校还组织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体验式学习、案例式学习、榜样式学习和实践式学习,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学习成效。9月24日,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授和武警警官学院陈作舟教授作形势政策辅导报告,教育引导大家准确掌握国际国内形势,增强斗争本领。9月25日,集体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10月8日,邀请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作报告,回顾了彭湃烈士无私无畏、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让大家深切感受信仰的力量。

看得见、学得来的身边榜样最有说服力、最富感染力。近年来,广州大学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让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10月18日,学校举办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五十余载科技报国的周福霖院士、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高志光老校长、全国模范教师樊军辉教授、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思政课教师团队代表,向师生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号召广大师生以身边榜样为标杆,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推动本次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点措施。广州大学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广州市委“1+1+4”工作举措,围绕高校需着力解决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州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专题调研方案,最终遴选确定了14个重点调研课题,形成了14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分别结合调研成果讲授专题党课。12位校领导先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80次,召开调研座谈会77场,个别谈话434人,发放调查问卷6036份,提出并推动实施“推动综合性协同性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四年不间断学年礼体系,面向全体学生扎扎实实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健全教师立德树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编制学校贯彻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等一批有力有效措施,大力思考推进高水平大建设和立德树人的具体举措使调研真正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

近年来,广州大学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产学研深度对接城市区域发展,组建了15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重点建设5个理工科和2个人文社科学科平台,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学校整体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2019年,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上海软科“2019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显示,广州大学首次进入世界大学前1000名,列世界第920名、中国内地高校第122名;U.S.New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显示,广州大学列世界第928名、中国内地高校第82名。

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主要标准。

广州大学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广州大学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建立了校党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积极推动教授治学和学术决策机构建设,完成全校24个学院及2个独立学院设立院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近年来,广州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教师立德树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与计分标准》,采用量化的形式对所有教师立德树人工作进行全面评价。聚焦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全面达成,创新性设立“学年礼”,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设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奖,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追求卓越、全面发展,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大力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建立“互联网+经典通识”课程、阅读推广、教育评价“三维一体”教育体系,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立德树人不仅体现在教书育人的行动中,更体现在日常的管理服务过程中。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州大学党委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师生期盼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学校在师生中推广使用计算机正版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这原本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大实事,但软件繁琐的安装过程也让许多电脑“小白”抓狂。了解师生需求后,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面向师生推出了正版软件应用上门预约服务。如今,只要你扫描二维码,在线提交一份预约表格后,就会有技术团队上门为你提供服务。这一做法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点赞。

同时,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教职工餐厅就餐环境较差且拥挤、申请使用公共会议室不够便利、教学区供师生交流使用的空间偏少、教师休息室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广州大学积极采取切实措施立行立改,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师生实实在在感受主题教育的成效。

 


上一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到李敏工作室调研
下一条: 我校获颁“2019年度广州地区红色故事讲解工作优秀单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