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志》报道我校科研团队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05/27

本网讯 石油是能源和合成材料的主要来源,石油化工是广东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由于原油结构复杂(含烃类、胶质和沥青质等)、低表面张力和高粘度,在常规材料表面呈现出很强的粘附性,在原油开采、输送、储存和加工过程中不断对采油井筒、输油管道、容器和各类设备等造成污损、滞留、堵塞等问题,需要大量清理工作并直接影响连续生产。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吴旭副研究员带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等单位合作,基于液膜低粘附原理成功研制出一种不沾原油的水性聚合物涂层。该涂层具有良好的透明性和耐久性,可应用于多种基材并具有良好的化学和机械稳定性,适用于喷涂、浸涂、刮涂等工业涂装工艺,可对原油开采、运输、储存、加工等各环节所涉及的设备或容器涂覆使用,具有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日,吴旭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志》(AIChE J)上发表。同时,Nature子刊《自然亚洲材料》(NPG Asia Mater)、《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 Mater Inter)和《化学工程杂志》(Chem Eng J)也连续报道了以广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吴旭为通讯作者,徐秀彬和于丹凤为第一作者的团队研究工作。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编辑:杨春荣)

 

文章链接:

https://aiche.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ic.16569?campaign=email_articlemetric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7-019-0123-0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9b0197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9308526


上一条:总分第三 我校再获“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
下一条: 校领导受邀参加2019年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