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团委再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05/05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我校团委荣获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我校继2007年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改革攻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近五年中,两次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一次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2017年度被评为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并四次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两个基层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同时,我校连续十届成为“挑战杯”全国发起高校之一。

 

聚焦主责主业 抓实思想引领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方位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以主题团日、“千名教工党员联系千个团支部”“青马工程”等为载体,通过“青年大学习”、团干讲团课、微团课大赛等形式,每年开展活动2000多场次,实现全校3万团员思想教育全覆盖。2018年,在全校开展微团课大赛取得较好的反响,《生力军》《南方》都相继进行专题报道。学校已累计开展八期校级青马班,全校24个二级学院均已启动院级青马班,98个学生社团联合开展社团青马班。

 

基层团组织建设 坚实有力

坚持稳中求进,共青团改革有序推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建带团建”。校团委在党委领导下,明确发展方向、凝聚改革共识、选齐配强专、兼、挂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2017年5月,经学校党委同意发布《广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各项改革事宜逐步得到落实,完成了全校基层研究生团支部的成立;在全校班集体推行“班团一体化”;在24个二级学院团委及学生社团全面开展院级青马班及社团青马班;修订并出台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在全校推行“第二课堂学分”成绩单制度等。

坚持固本强基,组织建设趋于规范。一方面,完善校-院-班三级团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团委、团支部建设。指导基层团组织规范开展换届选举、新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接以及“三会两课一制”等工作。编印《广州大学共青团工作制度汇编》《广州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修订完善团员教育评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基础团务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团支部书记开展“智慧团建”系统培训,组织基层团干赴延安、遵义等地开展“不忘初心”团干培训班等,强化团干队伍素质提升和能力建设。2018年,实行对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单列考核,进一步规范团干队伍管理。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成效显著

发挥传统优势,做强创新创业。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渐形成了“活动基础好,学术底子厚,参与热情高,比赛成绩优”的创新创业工作局面。多次在“挑战杯”中名列广东前三甲,并获“优秀组织奖”,连续十届成为“挑战杯”全国发起高校之一。“挑战杯”作品竞赛中,共获全国奖项54项,省级奖项252项;“创青春”创业大赛中,共获全国奖项16项、省级奖项87项。四名同学因参加“挑战杯”竞赛成果突出,先后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做精校园文化,促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将“爱体育 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作为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的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及艺术团等优势,开展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累计开展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打造了舞蹈大赛、十佳歌手大赛、辩论赛、校歌合唱比赛、环校跑等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活动。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大学生优秀校园文化艺术品牌项目,并被确定为国家级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之一。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专场演出,学生艺术团受邀赴意大利等参加孔子学院相关活动,武术协会受邀参加希腊雅典文化艺术节获得一致好评。学生艺术团话剧团作品《且听龙吟》走进广州大剧院等。此外,学校引进广州歌舞剧院、河北残疾人艺术团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近30场,每年艺术辐射近3万人。

坚持实践育人,做好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每年组织上百支实践团队,分赴省内外多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历年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占在校生人数90%以上。近五年来,学校四次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多支队伍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积极参与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广交会、航线大会等大型志愿活动,受到一致好评。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目前,学校累计有212名毕业生志愿者参与“西部(山区)计划”,总人数位居广东高校前列。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四次在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荣获优秀。

 

打造“网上共青团”新格局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打造“网上共青团”工作新格局。落实“智慧团建”相关要求,拓展工作渠道和载体,积极做好组织树的建立、团员团干报到、毕业生和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依托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平台、官网、微博、抖音等几大平台,先后推出“青梅微言”“广大青年”“青梅有画说”等栏目,打造网络文化育人品牌。成立“广大团学+”全媒体联盟,构建校内团学系统新媒体工作矩阵;与广州团市委联合共建广州青年思想文化创意工作室,成功挂牌“广东团学文创中心”,传播“有思想、有创意、有力量”的文化产品。目前,团委官微粉丝达36300人,近一年先后被上级团属媒体转载8篇,微信公众平台综合影响力长期位居全省前三,全国团属媒体长期排名前30,多次进入全国前15。

 

 

 

                                    (供稿:校团委   编辑:吴谦)

 


上一条:我校学子参与央视《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录制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师生收看收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