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1/08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开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这一高屋建瓴的重要论断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教育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这要求教育必须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古往今来,按照政治要求培养人才是每个国家的教育使命。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问题是价值观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价值观念乃是时代精神的集中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乃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我们今天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切实地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以此作为个体发展的整体价值依据;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以此作为个体社会行动的基本价值指南;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并成为个体日常生活的基本价值基础。

结合学校实际,必须大力推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依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践行纲领,强化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思想启迪;强化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强化文化熏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文化自信;强化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魂”注入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在具体实施中,一要强化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思想启迪。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系列活动、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着力加强网络思政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各类教育活动,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流、时代背景、现实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内化于心。二要强化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通过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调研和实践、“学生党员先锋行动”、创新创业实践、“第二校园研(访)学”、爱劳动习惯养成等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树典型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培育活动和形式多样的践行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念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学生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三是强化文化熏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文化自信。通过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涵育作用、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活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四是强化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除了要发挥理论教育的涵养作用以及实践行为的塑造作用外,还需要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发挥制度机制的刚性约束作用,保障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顺利进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注入到学校的教书育人中、注入到学校的日常管理中,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的主体作用,让大学生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广州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研究生迎新晚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