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推动我校内涵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1/01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推动我校内涵发展

张其学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其中的“九个坚持”中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方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化,也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扎根广东大地、扎根广州大地办教育,努力办出具有中国特色、广东特色、广州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推动我校内涵发展。

一、何为“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教育确立的基本属性。中国教育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以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作为教育发展的旨归。这个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及其需求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才是教育发展的目的、主体和价值旨归。

1、教育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

办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教育优先发展,就是要把教育放到人民利益的首要位置,把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教育工作的最高宗旨。发展教育事业,唯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视教育为民生之基,把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才能真正将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教育的主体是人民

人民是教育发展进程的推动主体,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教育是与人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发展关联最为紧密的事业。人民是教育的创造者、实践者、评判者,是教育事业最为重要的主体,是决定教育事业兴衰成败的核心保障和根本力量。教育是增进人民生存发展能力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我们办教育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本源,以人民为动力,以人民为标准。

3、发展教育的价值旨归是人民满意

以人民在新时代的新需要为坐标,通过把教育发展的各项举措放到产教研的融通中,放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导向中,放到国家发展大势以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契合中去检验,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设定为衡量教育发展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每个人因更多更公平分享教育发展成果而“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持续不断提升教育获得感。

二、如何“以人民为中心”

1、践行立德树人的师者使命

学生公平地上高质量的学校,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学校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是人民最大的教育利益。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是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师者使命,“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坚持人为本、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导航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力、价值选择力和价值塑造力;培养教师的创新精神和扎实学识,优化教师知识结构,开展创造性教学,引领学生把握时代脉搏、拓展全球视野,做学生学习知识参加实践的引路人,提高学生应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锤炼教师的道德情操,提升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做学生解疑释惑的经师人师,指导学生提升人格自信力和道德实践能力;创新现代教学与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做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的良师益友。

2、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

10年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与教育现代化快速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教育发展的实践表明,国家对教育的发展高度重视,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广大人民的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历程正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现代化的实现过程。全体人民正在共享教育现代化的成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现代化的实践逻辑。

3、为教育提升人的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首先,推进教育内容时代化,紧密联系社会实践,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借鉴西方现代科学知识,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知识学习体系;其次,课程内容渗透协同,促进学科交叉交流融合,促进学生获取全面知识,为全面提高能力提供基础;再次,教育内容国际化,促进科学技术学习与国际同步,培养人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为人的发展提供广阔视野和空间;最后,通过扩大教育开放力度和教育国际化程度,大力推进教育师资国际化、教育课程国际化和人才培养国际化,适应全球化发展,研发国际化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促进教育内容与世界发展同步。

三、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推动我校内涵建设

1、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学教育理念

社会主义教育要在党的领导下,按照教育方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强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就是要在大学教育理念的核心因素里面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办教育的最高宗旨,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坚持好、落实好“以生为本”,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等“四个回归”。要在这个基础上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社会为人民培养高素质人才

发展高等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学校在抓好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必须重视实践,把实践的教育教学活动真正地纳入到教育过程中,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教育引导大学生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追求,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知识和本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用创业项目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二是建立健全产学合作培养人才机制,加强校企双方深度融合,推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完善国家、广东省、广州市、学校和院系五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贡献科技创新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我校必须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为国家、广东省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服务。一是把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作为学校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增强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大力加强需求引导的基础研究。二是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主动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探索科技与经济、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新途径。三是加强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学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四是强化资政服务,大力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努力建好高校特色新型智库。

(作者系广州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我校获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器乐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院长论坛:学院院长畅谈一流本科教育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