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大学担纲港珠澳大桥抗震隔震设计 助力“超级创新”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0/23

         

    10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是中国第一例集桥、双人工岛、隧道为一体的跨海通道,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作为筹备6年,建设9年,历时足足15年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难度极大,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仅专利就达400项之多,在多个领域填补了空白,造出了世界上最难、最长、最深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世界最大规模钢桥段建造、世界最长海底隧道的生产浮运安装、两大人工岛的快速成岛等技术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在这些“超级创新”中,由中国工程院周福霖院士领衔的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港珠澳大桥技术团队担纲了港珠澳大桥全部桥梁部分的抗震、隔震与减震设计。

 

                                                     左:桥梁模型振动台试验          右:单墩模型振动台试验

    “这个工程(港珠澳大桥抗震隔震减震工程)意味着我们国家的桥梁隔震减震已经达到世界前沿水平”,周福霖院士表示,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港珠澳大桥技术团队历时10年,从确定方案、分析计算、全桥模型整体试验、单桥模型试验、隔震减震装置试验到整体的技术总结、课题验收,承担了港珠澳大桥全部桥梁部分的抗震、隔震与减震设计,形成了一整套海上桥梁抗震减震技术体系。经采用世界最先进、最新技术,港珠澳大桥的抗震安全性大幅提高,从抗7度跃升至抗9度;同时造价有所降低,大桥桥墩下面的桩基数量减少了约20%

 

 

 

                                                                                                (宣讯)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管理人员该怎么想怎么做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