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23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卢国潜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召开这次具有历史性、全局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这次大规格的教育大会重中之重的内容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教育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在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进程中肩负怎样的历史使命、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系列重大问题作了全面阐述。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我就对教师队伍建设谈点体会: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只有热爱,才会珍惜,才会去追求,才能真切感受作为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

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向广大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以积极的形象影响学生;有道德情操,以高尚的品质感染学生;有扎实学识,以创新性学习引领学生;有仁爱之心,以慈爱的教育滋润学生。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

身处新时代,选择了教师职业,需要认真思考两方面的问题:

教师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和责任? 

教师回归本分。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所讲的。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必须明确,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高校教师要做到“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说到底,回归本分,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学术共同体”建设中,个人价值与学校发展如何实现有机统一?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在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来推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

一是要自觉履职担当,切实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化人。注重思想引领,围绕学生诉求,遵循工作规律,强化队伍建设,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努力让育人效果更显著,更鲜活,更持久。

三是要倡导尊师重教,培养高素质教师干部队伍。团结和带领全院教职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敬重学问、关爱学生,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主动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四是要推进从严治党,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延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作者系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大学担纲港珠澳大桥抗震隔震设计 助力“超级创新”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